原标题:海南环岛高铁:一路十二珠当惊世界殊

  今年12月底,我省西环高铁开通、环岛铁路将贯通,标志着我省十二五重大项目建设完美收官,全省进入同城发展新时代,意义极其重大。经过2年多的工程建设,海南西环铁路已于10月13日开始启动联调联试,这标志着全球第一条环岛高铁即将开通,旅客乘高铁环游海南岛即将成为现实。

  海南西环铁路沿海南岛西部沿海,经过澄迈、临高、儋州、昌江、东方、乐东6个市县,分别在既有的海口站和三亚站与东环铁路接轨形成闭环。设计为双线Ⅰ级电气化客货共线铁路,设计速度200km/h,正线全长345公里,全线设海口、老城镇、福山镇、临高南、银滩、白马井、海头、棋子湾、东方、金月湾、尖峰、黄流、乐东、崖州、凤凰机场、三亚等16个车站,项目总投资约271亿元。主要技术标准为客货共线,列车类型为动车组。

  海南西环铁路于2013年9月全线开工,今年6月底完成轨道铺设,9月份完成接触网试验和主体工程静态验收,10月13日开始启动联调联试,即将于今年底建成通车,并与东环高铁相联,形成环岛高铁。

  海南西环铁路是海南省“十二五”期间的头号基础设施工程。项目建成后,将大大缩短海南西部沿线市县的时空距离,与海南东环铁路连接形成环岛快速铁路通道,打造海岛“三小时经济圈”。从即日起,本报将全面推出《西环记》系列报道,介绍西环建设的重大意义,圆了海南人民的环岛高铁梦,介绍各车站的概况和沿线市县的风景美食、乡土人情、讲述建设者的故事等,为今年12月底,我省西环高铁开通、环岛铁路贯通点赞。

  西环铁路建设概况

  海南西环铁路连接海南省海口市与三亚市,途径澄迈县、临高县、儋州市、昌江黎族自治县、东方市、乐东黎族自治县,全长345公里,投资271亿元,全线运行时间为2小时30分钟,主要运行D字头列车,兼顾普速列车。

  全线共设16个车站,即海口站(既有站)、老城镇站、福山镇站、临高南站、银滩站、白马井站、海头站、棋子湾站、东方站、金月湾站、尖峰站、黄流站、乐东站、崖州站、凤凰机场站、三亚站(既有站)。

  西环高铁项目号称海南交通史上一号工程,是海南建设国际旅游岛宏伟目标重点基础工程。途经海南西部的一批旅游景点,洋浦经济开发区以及其他一些工业区。建成后会改善海南岛的交通条件,和海南东环铁路构成海南环岛铁路,将来连接琼州海峡跨海工程,并入大陆铁路网,连接未来的包海高铁。2012年9月28日开工建设,2015年6月30日完成铺轨,12月底,西环高铁开通、环岛铁路将贯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