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报讯 “从今日起,所有公交站台前违停将被罚款1000元。同时,公交车上还安装了‘电子警察’,用来抓拍交通违法行为。”昨日,这样一条微信在朋友圈疯传。对此,海南省交警总队辟谣称此消息为不实消息。

  昨日上午开始,很多市民在微信朋友圈看到一天公交车站台附近不得停放社会车辆的消息。该消息内容大致为:今天起所有的公交站台前后50米禁止社会车辆停靠,包括上下客即走,一旦被拍最高处罚1000,大家注意了哦!

  “移动公交电子警察”是安装在公交车前挡风玻璃的自动监控一体机,基于视频监控,利用车型、黄线识别、GPS定位等算法,通过3G无线图传进行实时交通违法抓拍,一般连续抓拍3张,合成后加密无线发送到交警局后台,经人工核实后,录入违章系统。(请也告知您身边有车的朋友)

  “这条消息看起来跟专业,而且朋友圈转发比较厉害,身边很多朋友都信以为真。”对于微信朋友圈疯传的这条消息,海口的李女士虽然心存疑虑,但还是对这样的‘新规定’有一定可信度。

  昨日,记者就此事向海南省交警总队进行核实,交警总队相关负责任表示此消息为不实消息。据了解,我省对违停机动车的处罚为100元,对公交车站台前违停车辆处以1000元罚款并无法律依据。同时,该负责人还表示,消息中提到的“移动公交电子警察”技术有可能在其他城市已经运用,但目前我省交警部门并未和公交公司合作安装“移动公交电子警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