昌江县王下乡卫生院。南海网记者 姜飞 摄昌江县王下乡卫生院。南海网记者 姜飞 摄

  【核心提示】今年11月11日,有网友以“水深火热中煎熬的海南省昌江黎族自治县基层全体医务人员”的名义,在百度贴吧、今日头条等网站上发了一篇《海南省昌江黎族自治县(以下简称昌江县)基层全体医务人员致中国老百姓的一封公开信》,帖子称从今年10月开始,昌江县纪委介入到该县卫生局会计站,清算核查乡镇卫生院账目,认定全县乡村卫生院节假日时间值班领取的各种补助属违规发放,要求一周内把2013年1月至2015年6月发过的上述全部费用退还,继而引发全县乡村基层医护人员质疑。

  南海网记者注意到,帖子发出后,此事被网友通过微信朋友圈等大量转发,引发关注和热议。

  网友反映的上述情况是否属实?昌江县纪委认定“全县乡村卫生院节假日时间值班领取的夜班费、周末值班费、预防接种、公卫下乡(项目)费等各种补助”属违规发放,有无具体依据?如果违规当初又为何通过上一级卫生部门的审核通过?

  11月17日,南海网记者前往当地对此进行调查时发现,昌江县13个乡镇卫生院(含2家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均被当地纪委认定存在“违规发放补贴”问题,尽管各卫生院绩效考核实施方案,曾经过县卫生局审核通过,但昌江县纪委认为“没有文件依据支持审批的合法性”。

  网友反映:发放补助经过上级部门审核通过 咋成了违规?

  发帖人称,因为发放这些补助费用经过了上级主管部门审核同意发放,如果违规,为什么违规了还同意发放这么多年?何况他们没有看到红头文件,全海南省乃至全国其他市县的卫生系统也没有这种说法。

  对此,发帖人认为,昌江县纪检部门这种办事方式严重打击了当地基层医疗单位全体医务人员的工作积极性,否认了他们的工作。

  发帖人称,他们职业比较特殊,上班要24小时,不管刮风下雨都要全天候上下班与值班,加时加点,周末与国家法定节日乃春节都要值班,无法与家人共用过真真正正的一顿晚餐,身兼数职不在少数,医疗门诊、住院工作要每日工作时间超过8小时、平均每周工作时间超过44小时的,也不在少数。

  基层很多自筹人员工资是可怜的800元,财编人员多数人都是2000多元工资,上一次夜班、急诊、周末值班只得那点可怜的补助;再说公卫科,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规范要求工作基本上都是下村到户的工作,骑着摩托车,顶着烈日下村,要自己用钱加油,然而公卫下乡一次补助就只有20元。就连国家的预防接种下乡的专项经费,都被县纪检说成是违法。

  发帖人为此提出疑问:谁来补偿我们基层医务的青春、我们的劳动时间,我们大多数的医务人员有家庭,上有老,下有小,中间有爱人,辛辛苦苦干了这么多年,没有功劳有苦劳,领到手的是我们的血汗钱。令人不解的是“县纪检说所发补贴属违规所得,要求我们还款的计划,分阶段退还,也就是相当于白白干了两年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