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日报海口9月1日讯(海报集团全媒体中心记者党朝峰)9月1日,海口市规划局对《海口市主城区立体人行过街设施规划》(以下简称“规划”)进行公示,并广泛征求社会各界和市民的意见和建议,确保规划编制更加科学合理示。据悉,公示时间为30天(2016年9月1日至2016年9月30日),市民有意见和建议可提。

  为什么建?

  据介绍,近年来,海口市主城区道路设施的供给能力有了较大程度的提高,但道路设施建设重点解决的是机动车行车难的问题,而对步行、非机动车等慢行交通考虑不够。慢行交通与机动车化交通严重失衡。

  步行是交通出行的基本方式,然而在“以车为本”的道路建设背景下,出现了行人过街难、过街不安全的问题,由此导致的交通事故也时有发生。究其原因,主要是人行过街设施建设相对滞后,导致人车平面交叉抢行矛盾突出,道路通行效率大幅降低,交通堵塞、交通事故频频发生。为了消除行人过街的安全隐患,提高道路通行能力,在部分地段和地点适时建设一批人行天桥或地道,实现交通立体化的趋势越来越迫切。

  此次规划范围为海口市总体规划确定的主城区(绕城高速公路以北与海口市东、西行政界线围合的区域),面积为562.4平方公里。规划期限为近期2016-2020年,远期2021-2030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