儋州

  怀古载酒堂

儋州。资料图儋州。资料图

  [颜塘漾月]

  见说银塘月满湾,浮空寂静水天闲。

  嫦娥出浴冰涵魄,洛女临妆镜启颜。

  风涌堤轮圆复碎,波翻蝉影去仍还。

  明明一颗骊珠现,吩咐群鱼莫浪攀。

  [载酒南熏]

  避暑时过载酒堂,熏风拂拂送清凉。

  耳边吹去虞弦奏,篱外飘来火稻香。

  南径何妨来蒋诩,北窗正好卧羲皇。

  月斜莫识归衙晚,一路蝉鸣噪夕阳。

  打卡地:东坡书院

东坡书院。资料图东坡书院。资料图

  忆:

  明清时期儋州比较出名的赏月景点,首推“颜塘漾月”。历史上的“颜塘漾月”,位于今洋浦三都区颜塘、漾月两村之中,因景观优美秀丽被评为“儋州八景”之一。清代举人文冠斗的这首《颜塘漾月》将当时月夜的美景记录了下来。

  《载酒南熏》为清代伍斯宾所写的咏儋州八景诗之一。苏东坡谪居儋州三年,留下载酒堂,明代嘉靖时期,载酒堂又改称东坡书院。至清代时,载酒堂已成为儋州一处名胜,人们在载酒堂怀古凭吊,追忆苏东坡在海南的文才功绩。

  今:

  当年胜景“颜塘漾月”早已不在,当年的湖泊变为阡陌水田,或许在稻田水满时,恰巧月色朦胧映衬,才能觅得当年美景的一些踪影。而载酒堂(东坡书院)却得到了保护性开发,是国家级文物保护单位,占地面积约2.5万平方米,借助旅游的发展为更多人所熟知。

  赏:

  9月12日17时30分至19时,儋州市将在市文化广场举办主题为“诗乡歌海颂中华”——儋州市献礼新中国成立70周年暨丰收节·中秋节·调声节庆祝活动。活动内容以“千人调声、千人同唱、千人同诵、千人共舞”为主,以篇章的形式进行,既有调声、诗词朗诵等参与性强的节目,也有歌舞等专题创作节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