涉童车祸猛于虎惊心数字不忍看

  我省3年多来已发生378起,造成142名儿童死亡

  海南日报海口5月28日讯(记者李关平 特约记者周平虎)“六一”儿童节来临之际,不少家长却只能在回忆和伤痛中度过。记者今天从省交警总队获悉一组令人揪心的数据:我省自2012年以来发生涉及儿童适用一般程序处理交通事故378起、142名儿童死亡、914名受伤,涉及儿童道路交通事故总体呈多发态势。

  据深入分析,在交通事故伤亡的儿童中,因步行被机动车撞击死亡34人、占总数24%,重伤24人、占总数26%;乘坐大中型汽车、小型客车、普通货车发生事故死亡38人、占总数26%,重伤25人、占总数27%;乘坐摩托车发生交通事故死亡23人、占总数16%,重伤15人、占总数16%;驾驶摩托车发生交通事故死亡25人、占总数17%,重伤19人、占总数20%。

  省交警总队交管处负责人表示,孩子比成人更易受到交通事故的伤害。因为,孩子的个子小,他们的视野都不能越过小轿车、长凳或灌木,他们也很难被司机观察到;孩子通常对声音的来源很难判断准确,他们总会在发现声音来源之前东张西望好几次;在6至8岁这段年龄中,他们尚未萌生自我危险意识,也不能感知危险情况。另外,孩子很容易分心,只会本能地把思想集中在自己的乐趣当中,不理会危险。这些,都使他们成为最易受到交通伤害的人群。

  交警部门呼吁,交通事故已经成为儿童意外的“杀手”。希望家长们遵守交通法律法规,为孩子们树立良好的榜样,并从小培养儿童交通安全意识、法制意识和文明意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