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过审理,嫌疑人姚某云曾于2011年因抢劫罪在广西南宁被判刑3年10个月,今年8月底刚刚出狱,事发前一天刚从东莞来到深圳,登山时在小梧桐追月亭休息,临时起意抢劫。

  被抢包的事主吴小姐:

  那么多人一起,没想到会遇到劫匪

  南都:当时怎么想到去反抗?

  吴小姐:他抢我同事项链,刚开始我只是上去打他一下,他没有想走,还想抢其他的,我另外两个同事用棍子打他,他没有要走的意思,好像一定要抢了东西才走,我同事把他打伤了,他又打我同事又打了我。

  南都:当时害怕吗?

  吴小姐:不害怕,有几个同事吓到了就跑了,她们没有见过就比较怕,我两个同事在那里,我就过去帮忙,因为他要抢我的包,所以我被打得比较严重,头上有两个伤口,被打肿了,头部缝了一针,不然可能也只是打了几下而已。

  南都:有告诉家人吗?

  吴小姐:他们说歹徒要什么就给他,不然吃亏的还是自己。不过下次遇到这种人,我还是会上去,只有正义感在,这些人才不会继续做坏事。

  南都:是否担心劫匪身上有凶器?

  吴小姐:当时没有多想,就想去帮忙,事后到派出所才知道,那个男的身上带了刀,是一把折叠刀,只是他没有机会拿出来。

  南都:以前有碰到过吗?

  吴小姐:来深圳10年了,第一次到那梧桐山去玩,说起来也挺倒霉的,而且那么多人一起,没想到会遇到劫匪。一般打劫的话,被人发现都会马上跑,我们那么多人,他一定要抢了东西才走。我们当天安排了很多节目,都被搅黄了,挺恨他的。 南都记者 刘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