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料图资料图

  记者从海南省政协办公厅获悉,省卫生厅在回复民建海南省委员会“关于公立医院回归公益,彻底解决‘看病难、看病贵’的提案”中表示,为减轻人民群众医疗费用负担,让公立医院回归公益性,有效解决百姓“看病难、看病贵”问题,主要将通过五个方面的措施来不断改善。

  据了解,为了更好地让医院回归公益性,斩断目前医药之间的利益链,让群众看好病。从2013年5月起,我省选取6家县级公立医院取消药品加成,实行药品零差率销售,有效缓解群众看病医药费用贵的问题。今后,我省将进一步加大药品招标采购改革力度。

  在加大对医疗卫生事业的投入方面。2012年,我省财政在医疗卫生方面投入55.5亿元,2013年为65亿。从2013年7月开始,在全省范围内开展重特大疾病医疗救助工作。开展全省城乡居民大病保险工作。目前,相关方案已经草拟完成并呈报省政府。

  在具备资质和达到有关标准的同等条件下,优先由社会资本举办医疗机构,并与公立医院享受相同政策。我省早已经全面取消公费医疗制度。随着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的不断深化,省卫生厅高度重视对医疗行业协会管理和发展。开展医疗机构的第三方评价和质量控制监管。此外,今后省卫生厅将继续根据中央、省委省政府工作部署,进一步推动公立医院管理体制改革,让公立医院真正回归公益性。为人民群众创造更优质的医疗服务,让百姓看得起病,能看好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