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海网海口11月20日消息(南海网记者 陈望 通讯员 吕书圣)11月20日上午,海口市召开全市今冬明春火灾防控工作会议,对全市今冬明春的防火工作进行了部署和要求。记者从会上获悉,海口今年发生火灾382起,死亡3人财产损失逾548万元。海口市将以“三合一”、“多合一”场所和劳动密集型企业为重点,在全市集中开展劳动密集型企业火灾隐患排查整治行动。

  2014年,海口市共发生火灾382起,死亡3人,受伤3人,直接财产损失548.79万元。据消防部门统计,历年冬春交替这个时段发生火灾起数等指标占全年的六成左右,许多亡人火灾也往往发生在这个时段。

  类似寿光火灾中的龙源食品有限公司这类劳动密集型企业场所在海口市城乡结合部、城中村和距离市区较为偏远的乡镇也普遍违规使用易燃有毒的聚氨酯材料作为建构物装修材料、单位消防安全管理不到位、相关行业职能部门日常监管不到位等消防隐患。

  据了解,海口市政府将以部署今冬明春火灾防控工作为契机,组织各区政府、各相关主管部门联合集中开展劳动密集型企业综合整治,对城乡结合部、“城中村”、乡镇的劳动密集型企业开展排查,摸清底数认真做好登记造册,排查火灾隐患。

  这次今冬明春火灾防控工作,消防部门将进一步深入推进消防安全“打非治违”专项行动,加大“三合一”、“多合一”场所和劳动密集型企业的隐患排查整治力度,重点打击违法生产经营行为,整治违规住人、消防设施缺失损坏、安全出口疏散通道堵塞封闭等问题。另外,对前一阶段重大火灾隐患专项整治行动中尚未整改的15家重大火灾隐患单位和3处区域性火灾隐患,各区、各部门也将和15家隐患单位和3处区域性火灾隐患主管单位签订消防安全责任状,督促落实整改责任、措施、资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