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海南频道5月1日电 (记者 王子谦)“五一”小长假第一天海口天气晴好,趁着假日带上家人放松释压、感受清新空气和优美风光成为游客出游的首选,海口火山口地质公园等生态景点游人如织,良好的生态环境和自然风光以及丰富多彩的劳动采摘活动成为吸引人们走出家门、亲近自然的最大动力。

  在中国雷琼海口火山群世界地质公园海口园区,古木遮天蔽日、绿意盎然、清风送爽,游人徜徉其中,怡然自得。园区五一期间推出了劳动环保相结合的“咖啡树认养”趣味活动吸引关注,不少市民游客热情参与到活动中,用特别的方式纪念这个有意义的节日。

  “每组认养的成员可以在咖啡树认养牌上签名、给树命名、书写心语心愿,并持有一张咖啡树主人认养牌,在认养期的一年内,可经常来看望树苗、浇水、除虫。”活动负责人朱女士向记者介绍,“火山口想通过类似的活动引导社会热爱环境、保护大自然的意识”。活动现场,许多小朋友在家长的陪同下给咖啡树浇水,体验劳动的乐趣。

  据了解,火山口公园今天入园人数是平时的两倍多,很多市民举家前来观光,品尝这里的富硒农家菜和火山特有的咖啡下午茶。有游客称赞道:“火山口真是海口的后花园,周末休闲的好去处。”岛外的游客王先生说:“带孩子来学习了火山的知识,小孩很感兴趣,咖啡树认养很感兴趣,要小孩从小学会爱护树木、保护环境。”

  除了咖啡林,由远古火山爆发遗留下的肥活土壤孕育了大片的原生态热带雨林,形成了具有鲜明热带火山特色的完整的生物群落和生态系统,遗留下堪称世界上最典型的火山群地质遗迹。记者现场观察到,公园里扶老携幼的温馨家庭游游客比比皆是,如今,这里已经成为一座规模巨大的天然火山地质博物馆,是游客寓教于乐、亲子游最生动的课堂。

  五月正是海口乡村最美时节,逛完景区到附近农家乐或乡村旅游点赏农家景、吃农家饭、摸鱼抓虾、采摘瓜果、感受乡村野趣,成为假期里最经典的选择。伴随着好天气,那些青山绿水、瓜果飘香的海口旅游名村及乡村旅游点游客纷至沓来,海口周边短途游、自驾游开始升温。美食也是不少“吃货”一族选择乡村游的出游动机,举家出游、品尝山林野菜也是一种舌尖和大自然的亲密接触。农家野味菜色的热销,让海口周边游农家乐的生意火了一把,在火山口景区附近的乡村接待点等,基本上餐饮上座率都达到了90%,正午时分菜肴更是供不应求。

  营造文明和谐的旅游环境,关系到每位游客的切身利益。“五一”期间面对成倍增长的客流量,海口火山口公园在营造更好的出行旅游环境方面加强了工作部署,“我们一直都很重视文明旅游环境的营造,为迎接五一小长假我们专门对入口处五环广场进行了扩建,对停车场的环境进行改造,增加了更多停车位,让大家有一个好心情入园。”火山口公园负责人介绍道,同时景区专门制作了数十块温馨提示牌,上书“爱护花草”、“美丽火山 清洁环境”、“请勿乱扔垃圾”等文明提示语,景区各处设置多个生态垃圾箱,让市民游客养成不乱丢垃圾的文明习惯。“现在很多游客来到火山口后还主动当起了义务宣传员,提醒其他游客不要乱攀爬、乱丢垃圾”。而在软性服务上,火山口景区平时加强了对各部门员工的培训,制定员工守则,要求员工以身作则,在接待工作中,文明用语、多微笑、快乐服务,倡导游客爱护自然环境,保护火山喷发出来的熔岩等。景区工作人员深有感慨地表示:“其实游客是需要文明引导的,景区营造了优美整洁的环境,游客也会养成好习惯。”

  除了景区,海口市旅游发展委员会持续通过媒体发出文明出游的温馨提示,同时,从海口市导游协会了解到,海口市导游协会将在在“五一”期间开展“文明导游,从我做起”系列活动,以导游带团“随手拍”的方式,展示导游文明行为的传播,让游客感知文明使者的魅力,同时感知旅途的真正快乐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