餐具消毒企业整改期间照常生产 多数餐饮店使用未经检验餐饮具

  这副碗筷谁能管好?

  -海南日报记者洪宝光 实习生何劝

  每年,相关监管部门都会对餐饮具消毒企业进行检查,并要求企业整改,但企业整改期间生产照旧。

  同时,记者在调查中也发现,因相关监管部门常态管理中有漏洞,我省不少餐饮店直接使用餐饮具消毒企业送来的未经检验餐饮具给消费者使用。

  对此,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餐饮食品监管处相关负责人表示,将加大对餐饮店的检查力度,索取消毒合格凭证,一旦发现存在违法行为将给予警告,拒不改正的,将处以2000元以上,2万元以下罚款。

  企业无需办理卫生许可证

  每次检查,定安县卫生监督所都要求企业加强餐饮具消毒,应从回收,去残渣、浸泡、机洗、消毒、包装的工艺流程进行层层把关,确保餐饮具消毒符合国家卫生标准。但往往是执法人员一走,企业照旧生产。

  “我们负责日常监管,无法取缔,无法责令停止生产。”日前,记者在海口市琼山区卫生监督所进行采访时,该所所长吕伟平如是说。

  琼山区有3家餐饮具消毒企业,今年3月,该所相关执法人员对辖区全部餐饮具消毒企业进行检查过程中,都发现了问题,并且要求这些企业进行整改。

  然而,在执法过程中,执法人员也遇到了尴尬事情,餐饮具消毒企业只需要办理工商营业执照就可以进行生产,无需办理卫生许可相关证件,这给监管带来许多难处,只能罚款以及要求整改了之。但是每次整改通知书下达后,厂家照样生产经营。

  2010年,原国家卫生部组织制定了《餐饮具集中消毒单位卫生监督规范(试行)》,对餐饮具检测不合格的餐饮具集中消毒单位,县级以上地方卫生行政部门应当依据《消毒管理办法》第四十八条的规定进行处罚,并通报当地食品药品监管部门。

  对此,省卫生监督总队传染病监督科科长黄淑平表示,针对每次检查,卫生监督部门都会将结果通报给食品药品监管部门。

  餐馆使用未经检验餐具

  4月28日下午,2辆货车驶入海口琼山区中山路、振兴路等路段,给这一带的餐饮店送餐饮具。其中就有康净发、康美洁等餐饮具企业的餐饮具。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供需双方达成协议,餐饮具企业以0.8元左右一套的价格卖给餐饮店,餐饮店以1元钱一套卖给消费者。

  全省有53家餐饮具消毒企业均没有购买检验设备,我省每天有25万套未经检验餐饮具投放市场。

  “按照规定,餐饮店是不能使用未经检验餐饮具的。”海南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餐饮食品监管处相关负责人向记者出示了2010年出台的《餐饮服务食品安全监督管理办法》以及2009年出台的《食品安全法》。

  依据相关规定,餐饮店应按照要求对餐具、饮具进行清洗、消毒,并在专用保洁设施内备用,不得使用未经清洗和消毒的餐具、饮具;购置、使用集中消毒企业供应的餐具、饮具,应当查验其经营资质,索取消毒合格凭证。

  餐饮食品监管处相关负责人表示,对餐饮店监管还有不足,今后将加大对餐饮店的检查力度,确保餐饮店使用合格的餐饮具。(本报海口4月30日讯)

  短评

  “收费消毒餐具”该收场了

  消费者反感、餐馆强制收费的“消毒餐具”,全省每天供应25万套,却均未经卫生检验就进入市场,按照相关规范,均直接判定为卫生不合格。被强制消费,使用的却是全都不合格的餐具,被蒙骗多年的消费者是该愤怒,该惊讶,还是该后怕?这个早在2009年就已被省物价部门认定为价格违法并禁止的“生财之道”还有什么存在的理由?

  餐具理应消毒,但以此为由向消费者收费则属非法,这是餐馆必须承担的法定义务。“收费消毒餐具”乱象,包括两层问题,其一是强制收费,价格违法,责任在餐馆;其二是清洗消毒不达标准,货不对板,威胁消费者健康,责任在加工企业和餐馆。工商、物价、卫生、食品药品监管等相关部门,需要各司其职,守土有责,长出牙齿,该哪家介入就介入,该哪家干预就干预,而不是“九龙治水”,莫衷一是,让“收费消毒餐具”怪胎瞅准盲区,一直非法地、蛮横地存在下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