运送土方的大货车在琼海博鳌机场建设现场来回穿梭(南海网记者高鹏摄)运送土方的大货车在琼海博鳌机场建设现场来回穿梭(南海网记者高鹏摄)

  南海网琼海5月2日消息(南海网记者 高鹏)博鳌机场属省重点项目,3月19日正式动工兴建。4月28日下午,南海网记者博鳌机场施工现场看到,机械轰鸣,排成长龙的运输土石方卡车,琼海市博鳌机场建设工地一片火热。“博鳌机场建好了,到时我就从这坐飞机回老家。”负责博鳌机场Ⅱ标段工程的中铁12局副经理周维军用手抹了一把脸上的汗笑着说。记者看到,原先附着于地面的青苗和零星附属物已被清理干净,挖机、压路机、卡车等施工机械来回穿梭,在灼热的阳光下是一片热火朝天的建设景象。

  周维军说,在中铁12局负责的标段目前有机械操作手、管理人员共300多人,正在进行挖填土石方工程。“4月中旬下了几天雨,工程机械没法开工,而且在工地的工人都是满脚泥巴。”周维军指着不远处正在施工的机械说,因为下雨,工作耽误了几天,现在要加把劲。

  博鳌机场的建设可以说是正在跟时间赛跑。“我们要在150天内完成土方工程,现在是24小时三班倒,停人不停设备,五一小长假我们也不放假。”周维军告诉记者,接下来将建起航站楼、跑道等,预计2016年底完工。

  “博鳌机场属省重点项目,建设工期紧、任务重,从各级政府部门到施工单位,大家都是一条心,劲往一处使,主要目的就是加快项目建设。”几乎每天都到博鳌机场工程现场的琼海市发改委副主任叶厉豪说。

  据了解,针对机场项目前期工作开展较慢的问题,相关单位切实担起职责,本着特事特办、急事快办的原则,加快推进前期建设;本着节省办事的原则,加快县道改移工程,做好博鳌机场建设项目环境监理、水土保持监测、监理等项工作;机场所涉及的审批项目,在不违反法律法规的前提下,为审批手续开“绿灯”,尽快办理;为优先保障项目资金,琼海市政府预支1亿元,向国家开发银行贷款2亿元,以确保项目建设资金需求。

  叶厉豪透露,博鳌机场将重点服务博鳌亚洲论坛,参加博鳌亚洲论坛的国家领导人、外国政要等专机届时可由博鳌机场起降。此外,博鳌机场还可作为其他航线飞机的备降机场,预计还将开通往其他城市的航线。

  专家指出,博鳌机场建成后,将与海口美兰国际机场相呼应,有助于构建琼东北地区的立体交通体系,扩大区域产业发展空间;西环高铁今年底建成后,海南的环岛高铁将正式合拢,全岛进入“同城时代”;海口美兰、三亚凤凰两大国际机场持续双双晋升千万人次机场行列,一南一北形成“双千万机场”互动格局;“四方五港”建设引领亿吨现代化大港在琼岛崛起;“田”字型高速公路成形后,海南高速公路总里程将逾1000公里,届时将宣告海南“两小时交通圈”时代的到来。

  海南省政府副省长陆俊华在博鳌机场开工典礼现场也表示,博鳌机场的开工建设对于完善海南空中运输航线,构建南海综合交通运输网络体系,提升对内对外开放水平,促进区域经济又好又快发展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现在火热的建设场面明年将成为繁华的博鳌机场,这个依托博鳌亚洲论坛盛名的机场建成后,将促进琼海、海南的经济提速,更快更好地推动地方产业结构的升级。

  链接:博鳌机场距博鳌亚洲论坛永久会址15公里,主体工程将按照国内支线机场规划、建设,飞行区等级为4C,主要服务范围为海南东部地区,重点服务博鳌亚洲论坛。项目占地2732亩,包含新建1条2600米×45米的跑道、2条垂直联络道、9000平方米航站楼、两个近机位廊桥,能起降波音737-800、空客A-320等机型,预计到2020年,旅客吞吐量为48万人次、飞机起降量4950架次。据悉,项目包含主体工程及配套工程,其中主体工程投资11.27亿元,配套工程及征地拆迁安置费用投资7.83亿,总计19.1亿元。[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