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口教育系统部分学校校长、副校长及区教育局长接连落马后,办案检察员分析发现,涉案人员的犯罪手段、渠道、收受贿款的细节具有惊人的相似性。对发生在海南教育系统的腐败案件进行分析,可以发现教育系统的腐败问题主要集中在四个领域:基建、采购、招生、学生食堂外包。

  基建工程通常是学校经费支出的最大项目。在基建工程发标、招标和验收过程中,个别人员利用职务之便,进行暗箱操作,从中收受、索要贿赂,为自己谋取私利。据办案人员介绍,2011年,海口市美兰区教育局原局长谢式文在海口市大华中学科学馆主楼加固工程、海口市灵山镇大林小学教学楼重建工程以及海口市东营中学宿舍楼重建等工程中,先后收受“好处费”35万元。

  各学校每年都会有大量的物资采购活动,个别当事人在大宗物资采购过程中,利用职权收受“回扣”拿“好处费”。2011年间,海口海科源文化发展有限公司法人代表徐某为感谢曾纪宁在海南华侨中学图书采购项目中给予的帮助,3次送给曾纪宁“好处费”18万元。2006年至2011年间,宁波大风车教育器材有限公司老总章某出售给海口市实验中学、华侨中学一批课桌椅、学生宿舍家具等,得到王继源的关照。事后,分3次送给王继源7万元。

  重点学校招生决定着很多人一生的命运,现在一些学校招生的自主权很大,2011年间,陈某为感谢王继源帮忙办理小孩入读海南华侨中学,分2次送给其“好处费”3万元。

  学生食堂对外承包,承包人一要图利,二要给学校领导“好处费”。2005年至2012年7月间,曾纪宁将海南华侨中学高中部第一食堂承包给曾广力,曾广力便11次送给曾纪宁“好处费”29万元。2013年,王继源将海南侨中高中部第二食堂、初中部食堂承包给吴某,吴某分4次送给王继源8万元。为感谢史昌涛对海南华侨中学高中部食堂延长承包合同期限事项上提供的支持和帮助,曾某分两次共送给史昌涛“好处费”10.5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