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的生活,已经离不开手机。但不少用户都曾表示,每月扣除的话费要比自己估计的高一些,一查话费单也会发现一些不明不白的服务项目,被稀里糊涂扣了钱。这些服务项目究竟从何而来?话费又是怎样被不明不白扣掉的?

  增值业务莫名出现 咨询柜台员工遭推责任

  黑龙江省牡丹江市的曹先生,平时手机通讯费一直比较高,但因为做生意,业务电话不少,所以一直也没怎么在意。不久前,曹先生偶然间查了自己的通讯费用详单,结果却发现每月的话费中都有一些阅读包、视频包之类的增值业务在按月扣钱,而他对这些增值业务的开通却毫不知情。

  于是,曹先生拨打中国移动客服电话10086投诉,第二天,包月的增值业务被统统取消,客服还表示要把多扣的1000多元退还给他。但是这些消费是怎么来的,移动公司却没有给出任何解释。

  第二天下午,记者和曹先生一起来到中国移动营业厅咨询相关疑问。来到柜台,工作人员也不问具体细节,首先就把责任推个一干二净。“只有两种可能性,一个是人为的,一个是非人为的。人为就是你自己主动点的,非人为就是手机主动点的。”

  系统记录现猫腻 开通业务来自员工操作按照这位工作人员的说法,这些增值业务,要么是机主自己开通的,要么就是手机中病毒了。果真是这样吗?

  通过查询系统记录,2014年9月29日下午3点多,曾有人操作曹先生的手机号退订了几项收费的增值业务,而短短几分钟后,又订上了另外两个增值服务。这些操作被查到是在当地一个移动营业厅完成的,操作的人则是一位工号为caaH01的员工。

  曹先生回忆,9月29日当天,他确实曾打电话委托这家营业厅办理过话费变更业务,不过并没有要求取消和开通增值业务。对此,工作人员认为可能是当时曹先生把手机给了营业员,请他帮忙操作开通的,但曹先生表示,9月29日这天他根本就没有去过营业厅。

  系统记录还显示,曹先生的手机号在10月21日也开通了好几项增值业务,但究竟是如何开通的,营业厅的工作人员表示查不到操作记录。

  员工为完成公司任务 暗地为用户添加业务

  这些增值业务是怎么被开通的?一位移动公司的区域经理向记者透露,这极有可能是移动公司工作人员在暗地里操作用户号码,给用户添加的。

  “我们每月、每季度、每年度都有任务,如果正常办理,基本上没有网点能够完成。”某移动公司区域经理王女士表示:“有一部分是通过推销办理的,也有一部分给亲朋好友开通的,但还有一部分是没有经过客户允许,私自给办理的。”

  一位曾经在牡丹江移动公司工作过的员工也给记者看了一些内部资料,上面显示,牡丹江移动公司2013年2月给各营业厅下达的推广任务有近20种,而且每个月、每个季度还有考核,完成推广任务的就能得到加分奖励,完不成的则会被扣分。对于这些“压力山大”的任务,甚至有员工表示“这么多营业厅我们都是这么做的”。

  服务密码形同虚设 用户账户随意操作

  一般来说,如果要开通这类收费的增值服务,都需要手机用户的服务密码,移动公司的工作人员并不知道用户密码,他们又是怎么给用户开通收费的增值服务?

  知情人表示:“最早开卡的时候,用户一般都会留123456或者手机号前6位、后6位作为密码,这样很容易就能进入用户账号开通业务。”

  此外,开通增值业务后,一般情况下,系统会给用户发送订制成功的短信,有的用户会投诉,但绝大部分用户不会追究。

  开通业务立即取消 用户费用分秒间被扣除

  这位知情人还拿出了一沓过去她操作过的流水记录单,上面显示,她过去对许多号码的操作都是在短时间内连续重复操作的,开通某项增值业务,然后马上取消,开通和取消的操作只在分秒之间。

  她告诉记者,这一开一关,移动公司当月就会收取用户费用,她们当月的任务也能完成了,到下个月,还可以通过重复这样的操作来完成自己下月的任务。

  公司下发“免密工号”批量开通增值业务另据知情人介绍,有时为了批量推广某项业务,靠逐个输入服务密码给用户开通的方式效率不高,公司还会给各营业网点开通一批具有特殊权限、可以批量开通增值业务的“免密工号”,方便操作。

  知情人介绍,免密工号一般只掌握在少数业务管理人员手中,为一些有特殊需求的客户办理普通营业厅无法办理的查询、退订、批量开通等业务。但牡丹江移动公司为了推广业务,却将“免密工号”下发到各营业网点,在未经用户认同的情况下批量操作。

  免费到期自动转收费 用户被蒙鼓里前不久,不少牡丹江移动手机用户都莫名其妙地“被开通”了一项名为“100元流量欢乐周”的服务,系统显示这就是移动公司为目标客户批量操作的。像这样批量开通的业务,虽然大部分说是免费的,但很多是过了一段时间就变为收费的了。

  这样开通的业务征求过用户同意吗?移动客服表示:“短信内容已经明确说明了,您要不参与的话可以回复‘否’,没有回复的话就代表您同意了。”

  运营商“偷钱”竟成潜规则 谁来管?本应为消费者提供服务的企业,却利用自己的职务之便和技术之长,给消费者下套,骗取钱财。而且这还不是一两个人的个别行为,居然已经成了业内公开的秘密。

  这种行为本质上和偷钱抢钱又有什么区别?如果小偷偷钱被发现,肯定要被绳之以法,手机运营商的这种行为又该如何界定,如何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