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年3月份前后,海南金棕榈现代农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海南金棕榈”)在临高县美台乡承包的千亩农业用地上,违法盖起了15栋违法别墅,并偷偷在外地发布房地产销售广告,不少购房者上当受骗,工地上的农民工要不到工钱。这个典型的土地违法案件,省内多家媒体曾连续曝光。其后,项目一名负责人被警方刑拘,临高县国土监察部门相关负责人面对记者采访时也曾明确表态,海南金棕榈在承包的农业用地上兴建房屋属于非法用地,擅自改变土地用途要拆除复耕。

  近日,当地村民再次向国际旅游岛商报反映,称如今已经半年多都过去了,上述农用地上违法盖建的15栋违法别墅仍然屹立不倒。省内媒体多次曝光,社会影响非常恶劣,违法建筑事实已认定无疑,这样一片违建为何动它不得?

  事件回顾  千亩承包地里违规盖楼房屡遭村民投诉

  据此前媒体公开报道显示,2001年,海南金棕榈向临高美台乡吾鲁村承包了上千亩林地,用于果园种植(主要是种植无核荔枝)。十几年来,果园的开发带动了当地经济的发展,附近村民们时常到果园里游玩。然而,自2014年3月份开始,当地村民们发现,这家果园突然加高了围墙,大门严格把关,不再允许村民随意进出。

  之后,吾鲁村村民发现,果园周边的围墙加高之后,常有工程车不时进进出出,果园的地里盖起了十多栋楼房,多为二层结构。

  与此同时,村民发现了海南金棕榈对外发出的售楼广告宣传单,公司在广告单位上宣称“世外桃源,私家田园美宅;总价8万元起一套,面积在32到100平方米的私家田院美宅。”广告上所指的项目地址临高县临城镇金棕榈休闲农庄,正是海南金棕榈在吾鲁村承包的这片林地。

  至此,村民意识到,海南金棕榈已经私自将承包的林地改建为房地产项目,并公开对外出售。

  对于当地村民来说,上述土地都是他们世代沿袭下来赖以生存的根本,大伙儿原准备这家公司的承包期满后,进行复耕,或种田或种植果树。如今承包商要兴建房子,必然会影响土地性质的恢复。村民遂多次向临高县有关部门投诉,并向省内多家媒体反映海南金棕榈的违规用地问题。

  记者回访  无核荔枝生产基地违法建筑仍屹立不倒

  近日,临高县临城镇美台乡村民多次向国际旅游岛商报反映,海南金棕榈承包他们村千亩林地,并在田地里建的十多栋违章建筑经媒体多次曝光后,临高县国土局、临城镇政府虽然都已认定建筑违法,并明确表态农业用地上兴建房屋属于擅自改变土地用途是违法用地要拆除复耕。但时至今日半年过去了,那些违法建设的房屋仍然未被拆除。村民们表示,违法建筑占用了林地,是他们不能复耕,严重地影响了他们的生产和收入。他们质问:违法建筑什么时候能够拆除?土地什么时候能够回到村民手中?

  4月20日上午,国际旅游岛商报记者根据知情人士反映的情况,来到临高对此进行调查。从G98高速公路临高出口下来,往美台方向不远,就能看到路边醒目的海南金棕榈现代农业有限公司招牌,顺着指示牌沿着一条弯弯曲曲的水泥路,行进约3公里处的一片林地里,远远看上去,就可以发现十多栋楼房建在荔枝树林中,与周围的青山绿林显得极不协调。

  记者来到近前发现,大片的荔枝树林被围墙挡在里面,从主路下来沿围墙前行,不远能看到有个大门,门口的值班室内有人把守,外人不让随便出入。记者向值班人员询问情况,向其了解开发商或负责人的手机号码或联系方式,守门人缄默不言,并阻止记者进入。

  对无核荔枝生产基地存在非法建筑的事,村民们说,看到省内多家媒体曝光了海南金棕榈在林地建楼房消息,临高相关部门的表态和处罚之后,以为这些违法建筑肯定不保了,没想到时间过去了半年,事情竟然不了了之了。

  “如果开发商没有‘过硬’的关系的话不是早拆了嘛!”村民符先生声称,听说开发商与去年落马的某高官有关系。采访中多名村民都持这个看法,他们的理由是:如果开发商没有关系,当初从开建就有人举报,也不至于后来有些楼房还能封了顶并进行销售。记者通过网上查询发现,确有网友发帖称开发商与去年落马的某高官有某种关联,但这样的传闻是否是临高美台十多栋违法建筑能建成并一直没有拆除的原因,无法证实也无法考证。

  一些村民表示,开发商建了这些违法建筑后已经进行了销售,许多不知真相的各省份购房者受骗上当购买了这些违法建筑。

  记者多次试图联系开发商朱某。但是知情人称,朱某早已经离开海南,现在不知去向,当地村民和知情人给记者提供了一个手机号码,记者多次拨打都在关机状态。

  国土部门  已将案件移交临高警方办理 正在走司法程序

  据此前报道显示,鉴于开发商非法占地并毁坏林地的行为,临高县国土监察部门将该案件移交当地公安部门,并承诺下一步将联合临城镇政府,对违建房屋进行拆除。2014年12月19日,该项目一负责人侯某已被临高警方刑拘,其他涉案人员正在抓捕中。

  如今已经5个多月过去了,案件进行到了哪一步呢?上述十多栋非法建筑为何依旧屹立不倒呢?

  当天中午,记者来到临高县城管局了解情况,该局办公室一名工作人员称,上述违法建筑拆除问题,需要找临城镇政府,临城镇本级政府也有城管建制。随后,记者来到临城镇政府,找到了分管国土、城建的党委委员符启承了解情况。

  符启承表示,对于海南金棕榈在承包的林地非法建房一事的查处,已经超出了他们权限,具体如何处置、事情已经到了哪一步?建议记者去找临高县国土部门了解情况。

  记者又辗转来到临高县国土环境资源监察大队,采访到了大队长王国浩。王国浩就上述问题回应称,之所以没有对15栋非法建筑采取强制措施,主要是因为案件已涉及非法占地14亩之多,开发商的行为触犯了法律,涉嫌构成犯罪,因此,将案件移交给了临高县公安局办理。

  王国浩说,根据相关规定,案件移送时,国土资源部门未作出行政处罚或者行政处理决定,人民法院判决后违法状态如果仍未消除,国土资源部门可以依法作出行政处罚或者行政处理,其中,人民法院已给予罚金处罚的,不再给予罚款的行政处罚。“现在案件已经移交临高警方,我们现在还在等最后法院判决,所以暂时还不能作出行政处理,如果最后法院不受理,我们会对违法建筑采取强制措施。”王国浩表示,现在还在看司法方面如何走程序。

  临高警方  曾对开发商一负责人采取强制措施进行刑拘

  当天,记者为此来到临高县公安局了解情况,据临高警方人士透露,海南金棕榈在林地里建违法建筑一案,确实已经由临高国土部门移交给他们。警方当时及时采取强制措施,对开发商一名负责人侯某予以刑拘。后来,因为侯某年事已高(70多岁),加上患有高血压等病,不适宜关押等原因被取保。而临高警方将案件移交给临高检察院之后,因为当事人没有到案,案件又被退回。“现在具体到了哪一步还需要问具体的办案人员。”该民警如是说。

  记者致电临高县公安局党政办主任李汉龙,请求其协调具体办案人员接受采访,李汉龙称具体办案的林(音)队长到外省出差还没有回来,等林队长回来之后再与记者联系。

  5月4日上午,记者将采访提纲再次发给临高县公安局相关人士,请其就上述案件进展予以回应。

  不过,截至记者发稿止,临高警方并未作出回应。

  律师观点  案件移交不影响行政主管部门采取强制措施

  5月3日上午,就媒体多次曝光的临高美台15栋违法建筑事件,海南东方国信律师事务所资深律师吴岳谈了自己的观点。

  吴律师表示,从此前媒体的报道来看,林地里的15栋非法建筑已经当地行政主管部门定性为违法无疑。因此,行政主管部门就应该即时依法采取强制措施进行拆除,以回应公众关切。至于开发商涉及违法犯罪的问题,原因是其非法占地并有破坏的行为,而不是因为建筑本身。案件移交公安机关办理,并不影响行政主管部门采取行政强制措施,两者并不冲突。

  吴律师说,即使上述违法建筑被强制拆除,也不会影响司法机关对开发商非法占地并造成破坏,已涉嫌犯罪行为的定性和查办。因此,以“案件已经移交公安机关办理”为由,对已经造成恶劣社会影响的违法建筑放任不管是站不住脚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