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子到三亚找工被好心收留不知感恩

  “白眼狼”拐卖恩人妻女

  三亚警方千里追凶,将嫌疑人押解归案被拐母女同时被安全护送回家

  南国都市报5月5日讯(记者林方岱通讯员刘强文/图)“我把他当朋友,还好心收留他,没想到竟会引狼入室!”近日,家住三亚红沙地区的陈先生将一面写有“尽职尽责,千里追凶”的锦旗送到了三亚红沙边防派出所的民警手里,感谢民警帮其寻回了被拐数月的妻子和女儿。

  原来,陈先生和犯罪嫌疑人道某是朋友关系,谁曾想,道某因为向陈先生借钱不成心生怨气,竟然偷偷将陈先生的妻子和女儿拐卖到河南。5月4日,三亚警方将涉嫌拐卖妇女儿童的嫌疑人道某从河南押解归案。

  男子热心收留打工朋友

  2014年12月,陈先生在新疆一工地上认识了来自河南的男子道某,两人一见如故,很快结为朋友,还互相留了电话号码。据陈先生介绍,2015年春节前,他返回三亚,道某也回河南过年。虽然认识不久,但陈先生对道某的印象还算不错,认为其讲义气,值得相信。

  2015年春节过后,道某主动给陈先生打电话称,“听说现在三亚发展很好,我想到那边找工作,你能帮忙吗?”一听对方有事相求,平常喜欢结交朋友的陈先生,主动帮助道某联系三亚一处工地上的工作。除此之外,由于担心道某带的钱不够,陈先生还特地安排道某暂时先住在自己家中。

  嫌犯借钱不成拐人妻女

  据陈先生介绍,道某平常做事喜欢投机取巧。到三亚后,在工地上没干多久就辞工不干了,整天想着如何能够轻松挣大钱。为此,陈先生也劝过道某脚踏实地干活养家,但对方并没有放在心上。

  2月23日,道某突然以“出来打工带钱不够”为由,向陈先生提出借几千元急用。陈先生一时也拿不出几千元现金,因此拒绝。可没想道某竟然恶狠狠地丢下一句话,“不借钱给我,你会后悔的。”

  2月24日,外出干活返家的陈先生发现道某已经不辞而别。更让陈先生感到担心的是,与道某一同失去音讯的还有自己的妻子和5岁的女儿。随后陈先生反复拨打妻子和道某的电话,但都是处于关机状态。找遍了亲戚朋友家,也没有妻女的信息。无奈之下,陈先生赶紧报案。

  三亚警方千里追凶

  记者从三亚红沙边防派出所获悉,接到报案后,派出所立即抽调办案骨干,成立专案组,将道某列为网上追逃对象。同时,办案民警迅速将有关情况通报铁路、民航、公路客运警方,请求协助盘查。

  侦查中,民警发现道某并未使用真实姓名,经过大量走访摸排、信息筛选比对,才最终确定道某的真实姓名和家庭地址。根据掌握的线索,民警判定道某很可能躲回河南老家。民警随后将情况通报河南驻马店警方。

  5月3日,驻马店警方反馈消息称,他们在道某老家发现陈先生的妻子和女儿,并已将道某抓捕归案。随后,办案民警连夜赶往河南,将道某押解归案,并将陈先生的妻女护送回三亚。

  经审讯,嫌疑人道某如实承认了拐卖妇女儿童的犯罪事实。据其交代,警方将其抓获时,他正在联系买家伺机将陈先生妻女卖出。

  采访中,记者还从警方获悉,原来,2月24日当天,道某趁陈先生不在家之际,以“陈先生已经前往河南挣大钱,让朋友将其妻子女儿一同送到河南”为由骗取了陈先生妻子的信任,随后道某将陈先生妻女带上了通过河南的大巴车。到了河南驻马店后,道某以威胁、恐吓的方式对被拐妇女儿童进行控制,并寻找买家。

  目前,道某已经被刑事拘留,案件正在进一步办理中。

  陈先生和妻女向派出所赠送锦旗。

  相关新闻

  涉嫌拐卖前妻儿子

  乐东男子在三亚车管所被擒

  陈某注在三亚车管所被民警擒获

  南国都市报5月5日讯(记者林方岱通讯员徐喆文/图)5月5日上午,三亚市公安局交警支队车管所工作人员以办理机动车业务为由,成功协助乐东刑警大队抓获一名网上在逃人员。

  据了解,该名在逃人员陈某注今年30余岁,乐东人。因为和前妻之间存在矛盾,2014年12月17日,陈某注在乐东乐罗村内偷偷将前妻不到两岁的儿子抱走,随后以55000元的价格卖到三亚。

  接到报案后,乐东警方在调查过程中发现,在逃人员陈某注在三亚车管所有机动车注册登记信息,并于4月30日赶至三亚车管所请求协助抓捕。得知情况,三亚车管所杨时勇所长高度重视,迅速部署并指定车管所机动车档案室民警邢孔泰专人负责此项协查。

  通过对该在逃人员的身份信息和机动车档案信息等相关信息核查,档案室民警获悉陈某注联系方式,并电话告知其于4月30日,前往车管所核对机动车档案信息。或许是有所警觉,该在逃人员并未按期到达车管所办理相关业务。

  5月5日上午,邢孔泰再次电话催告在逃人员陈亚注到车管所办理业务。9时许,陈亚注来到车管所档案室,邢孔泰以调取档案核对信息为由稳住该在逃人员。在核对无误后,档案室民警迅速向所长杨时勇报告,杨时勇立即指派档案室民警邢孔泰、陈振杨、林保全三人对在逃人员进行合围控制,并将抓获信息及时通报乐东刑警大队。

  目前,嫌疑人已移交三亚市公安局刑警支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