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海网海口5月11日消息(南海网记者 周静泊)5月11日上午,因未完成目标或排放超标等原因,海南省生态环境保护厅约谈了澄迈县、琼海市、临高县、三亚市、万宁市等5个市县的主要领导,及海口威立雅水务有限公司、海南中航特玻材料有限公司、海南金海浆纸业有限公司等3家企业主要负责人,并提出整改要求。

  南海网记者从海南省主要污染物减排和大气污染防治工作约谈会上了解到,这5个市县领导与3家企业负责人被约谈的具体原因分别是:万宁市、三亚市因未完成2014年空气质量改善目标;澄迈县2014年度未完成年度减排控制目标,且未完成国家下达的金江(二期)污水处理厂建设任务;琼海市、临高县分别未完成国家下达的琼海博鳌污水处理厂项目、临高新盈污水处理厂项目;海口威立雅水务有限公司的白沙门污水处理厂升级改造项目超期未完成;海南中航特玻材料有限公司与海南金海浆纸业有限公司氮氧化物排放量超标。

  除了三亚2014年可吸入颗粒物年平均浓度比2013年度年平均浓度上升16.7%;万宁市可吸入颗粒物年平均浓度比2013年年平均浓度上升23.3%,均超过了15%被约谈外,海南省还有文昌市、东方市、澄迈县、白沙县、保亭县等另外5个市县未完成空气质量改善目标。

  海南省生态环境保护厅厅长邓小刚在会后表示,约谈后,省生态环保厅将督促各市县政府、企业按要求落实。若要求整改的期限到了,市县政府或企业仍存在未按要求完成的情况,将对这些市县政府启动问责机制,对违法违规的企业依法处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