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天哪 8楼阳台悬着个小男孩

  哎呀 右手触到孩子却没接住

  外公外婆出去购物将孩子独自锁家中 文昌3岁男孩钻出阳台防护栏8楼坠下命悬一线

男孩钻出防护栏,悬挂在空中。(市民供图)男孩钻出防护栏,悬挂在空中。(市民供图)
符先生讲述当时想用手接住孩子。符先生讲述当时想用手接住孩子。

  ●3点30分许,一名男孩被锁在家里哭泣,引起邻居留意。

  ●3点33分许,物业接到反映得知此事与男孩家人取得联系。

  ●3点40分许,家人赶回小区,岂料房门被反锁。

  ●4点10分许,开锁公司人员将房门打开,不幸男孩已坠楼。孩子坠落过程中,碰到离路面3米高的路灯,楼下一邻居下意识用手去接,触到了孩子的身体,却没能接住。

  5月16日下午,文昌市文城镇惠群家园小区内发生了让人心碎的一幕:3岁男孩毛毛(化名)从8楼坠下,目前仍未度过危险期。

  讲述:

  独自被锁家中3岁男孩哭叫不停

  5月17日,记者来到惠群家园小区,依然能感受到这里笼罩着浓浓的悲伤气氛。

  经过打听,记者来到事发的4号楼,并找到了毛毛的家。此时,毛毛家的大门紧闭,屋内无人,门上的防盗锁有明显被撬砸过的痕迹。

  据邻居黄阿姨回忆,5月16日上午,隔壁一直闲着的房间来了一对老人,并且还有一名3岁的男孩毛毛,老人正在清理房间,屋内空荡荡的。

  经过攀谈,黄阿姨得知,毛毛一家人正是她的新邻居,毛毛家人当天是来提前打扫房屋的,他们准备近期搬进来住。

  “下午3点多钟吧,具体时间没有看。”黄阿姨说,当时她正在屋里看电视,就听到隔壁家的毛毛在大声哭泣,原本以为只是孩子调皮,她也没去多想。可是没多久,楼下的一名住户向黄阿姨反映,毛毛哭叫不停,家里又没有大人看管,于是,她便将这一情况反映到了物业。

  随后,物业人员当即找出了住户资料,及时拨打了电话。随后,黄阿姨便返回了家中。大约20分钟左右,她便看到隔壁的老人回到家中,毛毛的外婆掏出钥匙却打不开房门。“当时我还听到外婆在门外与毛毛说话。”随后黄阿姨便返回了家中。

  “孩子坠楼的时候,我都不知道,事后才听说。”黄阿姨说,出事前,孩子一个人被锁在家里。

  目击:

  男孩悬挂8楼阳台不到1分钟坠下

  一直在三亚的鹿鹿(化名)是惠群家园小区的一名业主。这两天,她回到文昌就住在该小区4号楼的对面,从她家的阳台望去,对面楼层阳台上发生的一切都一览无余。

  据鹿鹿回忆,当天下午4点左右,她正在家里玩耍,被一名小孩子的哭喊声吸引,闻声寻去,发现一名对面4号楼有个小男孩正在家里的阳台上哭泣。

  “我看到孩子哭了一会儿,就侧着身开始钻护栏。”鹿鹿说,由于孩子的身体小,不一会儿,小男孩的半个身体就钻出了护栏,但由于男孩的头部没有办法钻出去,男孩又退了回去。小区内的居民看到这一情景,非常着急,开始向警方报案。

  原本以为毛毛有过失败的经验会留在阳台,不料,毛毛又一次开始尝试钻阳台的防护栏,这让大伙儿的心都提到了嗓子眼。“还好,孩子头又被卡住了,退了回去。”鹿鹿说,这时,民警和家人也赶到了小区,这让大伙儿松了一口气。

  然而,令在场所有的人始料未及的惊险一幕再次上演。两次侧身钻防护栏失败后,毛毛竟然面朝外面,将双腿伸出了护栏底部坐了下去,不一会儿,毛毛便开始向外移动,仅仅几分钟的时间,毛毛便钻出了护栏底部,整个身体悬在了空中。

  “孩子用两只手紧紧抓住护栏,身体就这样悬挂着,太吓人了。”鹿鹿说,看到这一幕,现场所有人都呼叫起来,目光紧紧盯住孩子,有些居民连忙跑进家里准备拿床单、被褥等物品,但孩子仅仅坚持了不到一分钟,还没等大伙儿来得及采取措施,毛毛便从阳台坠了下来,随后躺在地上一动不动。

  救援:

  右手触到了孩子却没能接住

  符先生在该小区入住已有3年多时间,平日里,他每天都会在小区附近摆地摊卖蔬菜。5月16日下午4时许,符先生像往常一样,卖了一天蔬菜回到小区。“当时走进小区大门,就看到很多居民围在一起。”符先生说,经过打听,得知有一名男孩正在阳台上哭泣,而身体已半悬在了护栏外面,看上去十分危险。

  见到此情此景,符先生心急如焚,“当时孩子的屁股都露在了外面,只有两只小手抓住护栏。”顾不上多想,符先生立即从车上取出装蔬菜的泡沫箱子,一路飞奔跑向出事的楼下。

  “当时太急了,一心只希望泡沫箱子能接到孩子。”符先生回忆,就在他将泡沫箱子放在地上准备起身时,一抬头,悲剧发生了。“砰”的一声,男孩从8楼坠下,撞上了单元门口距离路面3米高的路灯上,此时,符先生下意识地赶紧伸出双手去接孩子,可惜,因为孩子下坠速度过快,符先生只是右手碰触到了孩子,却没能完全接住。

  看着孩子落在距离自身不足1米的地方,符先生很是遗憾,“如果我能早点回来,如果孩子再能坚持一会儿,如果……”符先生感到很内疚。

  开锁人员刚打开门孩子就掉了下去

  惠群花园小区物业公司的陈主任回忆,当天下午3点30分,一名小区业主向物业反映,一名小男孩被锁在家里哭叫不停,可能因为家里没人,男孩独自在阳台玩耍,十分危险。接到群众反映后,陈主任立即查阅住户资料,3点33分,他拨打了住户电话。3点40分,他见到户主回到小区,大约10分钟左右,他看到有民警也赶到了小区。

  “看到警察来了,我就从办公室往小孩家里赶。”陈主任说,这时,他看到毛毛的外婆正着急地想用钥匙打开房门,却发现毛毛从屋内将房门反锁了,民警也尝试着用脚踹门,但房门太结实,没有效果。无奈之下,毛毛家人打电话喊来了开锁公司的技术员。大约半个小时,开锁公司人员来到现场,将房门打开,但就在这时,毛毛就从阳台掉了下去。

  5月17日下午,记者联系到了毛毛的父亲,面对媒体,毛毛的父亲婉拒了采访。“孩子现在还在抢救,希望你们理解我们的心情。”毛毛的父亲告诉记者,他和妻子在海口上班,因为工作忙,毛毛由外公外婆带大,孩子与外公外婆感情很好。事发当天,外公和外婆因为要出门买东西,这才将孩子独自一人锁在了家里。目前,孩子仍未度过危险期,还在医院接受治疗。

  提醒:别让小孩脱离视线

  文昌市一名有着20多年从业经历的幼师冯琴说,坠楼儿童的年龄集中在2岁到6岁左右,这个年龄段的儿童对世界充满好奇,加上对危险环境没有明确的判断能力,一旦遇到危险情况,他们也不知道怎么去处理。“孩子习惯了父母在身边的感觉,所以一旦父母不在,孩子就会焦虑和恐慌。”冯琴说,这样就很可能做出平时不会做的举动,比如攀爬窗户或者栏杆。“有时候就算短时间,脱离大人的视线,都有可能出现意外,所以不要让小孩独处。”

  “男孩因为行动能力较强,加上具有较强的冒险意识,所以很多坠楼事故都发生在男孩身上。”冯琴说,尤其是三四岁的男孩,家长更应该加强看护,“虽然孩子的好奇可能会造成危险,但是无需刻意遏制,而应当正确引导。”冯琴还表示,家长和学校应该对儿童多做安全教育工作。“儿童的学习和模仿能力很强,一旦做出危险行为,应及时制止并合理引导。”她说,要让他们树立安全第一的观念,加强自我保护意识。

  支招:如何防止小孩坠楼

  1、勿让孩子单独在家或长时间离开家长视线。

  2、提醒孩子不要在阳台或窗台处嬉戏、打闹。

  3、阳台栏杆高度要在1.1米以上,栏杆间距应小于0.1米,最好安装防护网。

  4、加强窗台、阳台的检修,防止因年久老化导致不稳固。

  5、勿在窗台、阳台下放置可攀登物品。

  男孩“坠楼过程”

  1、见家里没人,在8楼阳台哭泣

  2、哭了一会,开始侧身钻防护栏,因头被卡住失败

  3、再次侧身钻防护栏,头又被卡住,退了回去

  4、没有罢休,朝向外面,将双腿伸出护栏底部坐了下去

  5、慢慢向外移动,最终钻出护栏底部,身子悬挂空中

  6、双手紧紧抓住防护栏,坚持不到1分钟坠下

  救援“失之交臂”

  1、邻居符先生卖菜归来见男孩悬在空中,立即取出装蔬菜的泡沫箱子,飞奔到出事的楼下。他刚把箱子放下,准备起身,孩子已坠下。孩子下坠过程中,碰到单元门口的路灯,符先生伸手去接,右手触到孩子,却没能接住。男孩最终坠落在符先生跟前不到1米的地上……

  2、小区居民发现男孩独自在家哭泣,并试图钻阳台护栏,有人反映给物业,有人打电话报警。物业打电话给男孩家人,外婆紧急赶回家,却发现房门被反锁,钥匙打不开。随后赶到的民警试图破门而入,无效。外婆打电话叫来开锁公司人员,门刚被打开,孩子掉了下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