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海口7旬老人遗体停医院1月无人理

  医院盼其女儿出面处理后事

  其6年前因病入院痊愈后以医院为家,吃喝拉撒全靠护士

  4月13日晚上10点50分,海口市第三人民医院重症病房,78岁老人邱青心跳、呼吸骤停,经抢救无效离世;陪伴他人生最后时光的是医生和护士。他走的时候很平静,没有留下什么遗言。

  但至今一个月过去了,邱青老人的遗体仍然没人来处理。这一个月里,海口市第三人民医院综治办工作人员跑了派出所、民政局、社区居委会、老人退休前的单位等,后来找到了邱青的前妻丁阿婆,但她称与邱阿公离婚20多年,她处理不了。

  心酸老人医院去世一月没人处理后事

  “我们了解到,这位老人有家人,但从老人住院到去世,都没有家人来看望过,现在老人去世了,我们希望他能入土为安。”据海口市第三人民医院综治办主任覃宗兴介绍,邱青老人走的时候,在医院重症病房,当时医生和护士都在,他没有什么交代,也没有什么遗言。

  覃宗兴说,当时签病危通知书就没联系到家人,老人去世后又开始四处联系还是没结果,负责日常照顾的医护人员,只知道邱青老人曾是海南省金鹿投资集团的职工,有过一次失败的婚姻,还有一个女儿。

  据该医院工作人员介绍,此前,医院也有过住院期间没有家属照顾的老人,但是一旦老人去世,家属肯定会出面处理后事,像邱青这样的情况他们从未遇到过。

  目前,医院方通过老人退休前居住地所在的米铺社区居委会,又联系了海南省金鹿投资集团工会,终于找到了邱青老人的前妻丁阿婆。覃宗兴说:“丁阿婆一听说邱青老人的事,心情就很激动,她说处理不了,还拿出了1986年她向法院起诉离婚的起诉书。”

  丁阿婆的起诉书上说:“经同事介绍,认识了邱青,感情一般,在同事和被告人(邱青)的催促下,我于1973年与邱青结婚,婚后他极少在工作上、生活上关心、体谅我,常跑到外面游逛到深夜才回家。婚后四年生了一个女孩,他对家庭不闻不问,不交孩子抚养费,对我及孩子的病痛漠不关心……”

  无助6年前因病入院治愈后以医院为家

  “一开始住在消化内科,后来又转到了呼吸科与重症医学科,前后在医院住了6年。”据海口市第三人民医院相关人员介绍,早在2009年,邱青老人就因为脑梗塞和高血压,来到医院接受治疗。2010年,老人的病情得到控制,临床上诊断为已经治愈,可以出院。但是邱青老人说他已在1987年离婚,之后一直在外租房住,而住院治疗期间,他租住的房子拆迁,加上脑梗塞后遗症,四肢僵硬,生活无法自理,又没有家属愿意出面照顾,老人就一直在医院住着。

  “我们和他沟通了好多次,但是他都不愿出院回家,而我们也找不到他的家属。”覃宗兴说,医院曾在2010年向琼山区卫生局和琼山区政府申请,希望安置邱青老人。当时,琼山区政府建议医院协调民政部门解决。但是区民政局说邱青老人是退休职工,有退休金,不是民政对象,不在民政救助范围内。

  “后来,我们和老人原工作单位金鹿集团商量,把他送到敬老院养老,他也同意了,然而他当时每月退休金800多元,而敬老院每月费用1000元,还差一点,于是我们又找民政部门协调,最终敬老院愿意接受邱青老人,但老人自己又不愿意去了。”

  就这样,邱青老人在医院病房住了下来,以医院为家。

  照顾吃喝拉撒靠护士有两朋友会来看他

  邱青老人的最后时光,在医院度过,是医生和护士陪在他身边。

  “平时有两个他的老朋友会来看他,和他聊天,给他带一些喜欢吃的东西。”据海口市第三人民医院呼吸科与重症医学科护士长钟婉红说,老人在2011年左右转到该科室,然后就没有离开过,之前在别的科室还住了一段时间。一开始老人的手脚还能动,能自己吃饭,洗澡,但后期脑梗塞加重、冠心病等病痛折磨,老人就左边偏瘫,卧床不起,吃喝拉撒都靠护士。

  “我们要给他喂饭,洗澡,购买日常生活用品。”钟婉红说,老人住在病房,又找不到家人,那就只能辛苦护士了,不然还能怎么办?他一个老人,到外面没地方住,出去一个人也孤苦伶仃的。逢年过节医院会给老人加餐、买一些水果等,他原来的单位也会来看望。

  邱青老人居住的病房,不到10平米,房间里充满着药水味,还夹杂着其它一些味道。他长期居住的病床,现在有了新的患者。

  据该医院呼吸科与重症医学科医生王聪介绍,2014年12月29日,邱青老人病情加重,进入ICU病房,诊断为脑梗塞、脑梗塞后遗症、冠心病、重度营养不良等,住一段时间好转后又转出来普通病房,就这样反反复复好多次,后面出现肺部感染,呼吸衰竭,四肢蜷缩,只有右手勉强能动。

  据医护人员介绍,在他们的印象里,邱青老人算是个好强的人。对于自己住在医院时的日常开销,老人也是尽可能用自己的存款。“他经常把钱绑在手臂上,要用时就拿出来给护士、保洁阿姨、或老朋友,去给他买吃的,用的。”王聪介绍,老人的每一笔开销都会记账,包括他给了多少钱,没了什么东西等。

  “在医院的最后时光中,邱青老人看着病房里的病友,都有家人来看望,别人热闹的时候,他就安静的在那里,也不说话。”钟婉红说。

  期盼老人女儿能写委托书委托医院和社区处理

  14日,海口市米铺社区居委会主任陈厚宜说,3天前,经过医院、社区和老人原单位工作人员与丁阿婆做工作,最终丁阿婆表示,如果处理遗体需要她签字,她可以出面。现在女儿45岁了,几乎没有享受过父爱,现下岗在家,不希望打搅女儿现在的生活。

  陈厚宜说,丁阿婆现在是一个人独居,已经瘦得皮包骨了,身体很虚弱,见到她那天,她刚好一个人去社区医院买药回来,老人也很不容易。“现在我们就想老人的女儿写个委托书,委托医院和社区等处理老人遗体,长期放在医院太平间也不好。”

  而对于邱青老人今年以来住进该医院重症病房所欠下的医疗费,医院方表示,老人离世时留下了1000元钱,几张银行卡,希望邱青老人家属出面协调处理遗体和遗产,医疗费实在补不上也没办法了。

  陈厚宜还表示,丁阿婆现在女儿不在身边,接下来也会更加关注丁阿婆的生活,看是否符合居家养老服务条件,以防老人摔倒、生病等,有人照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