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月19日,严昌华坐在海口市第三人民医院的病床上,聊起回家他很开心。5月19日,严昌华坐在海口市第三人民医院的病床上,聊起回家他很开心。

  令人心酸

  等不来家人他自行出院

  流落街头几日旧病复发

  5月9日凌晨2点,群众发现有一名中年男子在路边晕倒,于是报警求助,110将该男子送往海口市救助站。随后120也来了。

  据海口市第三人民医院内五科(神经内科)护士长王海燕介绍,医院的救护车赶到海口市救助站门口时,患者还未进站,因其神志不清将其拉回医院。

  经了解,患者叫严昌华。“当时他浑身脏兮兮的,衣服和裤子还沾满了污泥和大便,散发出臭味,可能是无人照顾,流浪街头后病情复发,才出现这样的情况。”

  5月5日,南国都市报曾以《男子脑梗死偏瘫在床无人管护士悉心照顾两个多月》为题,报道了安徽籍男子严昌华因脑梗死于2月28日被朋友送往海南省人民医院治疗,经过医生和护士两个多月的悉心照顾,严昌华的病情好转,语言功能部分恢复,大小便可自行解决,能自己慢慢行走,只需通过口服药物治疗和做一些康复锻炼就行了。医生说可以出院了,他这种状况,回归家庭会更好。

  “我想回家,我要回家了。”当时,坐在省人民医院病房,严昌华伸出两个手指,告诉记者他有老婆,还有两个孩子,他想回家。

  然而,严昌华终究没有等来家人,1万多元的住院治疗和生活费用也未支付。

  5月6日,他自己一个人出院了。

  据省人民医院神经内科蒋护士长介绍,当时严昌华说自己可以出院,当时护士送他出医院大门,并给了他几百元钱,看着他坐上28路公交车离开了。

  让人无奈

  再次入院受到悉心照顾

  随地便溺坏习惯受诟病

  海口市第三人民医院内五科医生介绍,严昌华入院时头晕、右侧肢体乏力3个月,病情加重半天。经诊断,患者为左侧脑梗死,右肘关节及足跟部软组织挫伤,纵隔气肿。

  王海燕说,严昌华入院后,护士给他洗了澡,换了一身干净衣服,但是他自己意识不清,经常在病床上、医院走廊等随地大小便,说了也不听,引起其他患者反感。护士总是给他打扫个人卫生,后来实在忙不过来,就专门请了一名护工阿姨照顾他。

  护工辜阿姨说,她17日来照顾严昌华,但他不听话,总是乱丢东西,随地大小便,床单和垫子一天都要换洗几次。

  19日上午11点多,记者在海口市第三人民医院内五科看到,严昌华的病床是“加2”号,位于病区走廊,刚吃完午饭的他,正坐在床上看天花板。

  一位医生拿了一些龙眼给他吃,他吃完后就将果核和果皮丢得满地都是。

  21日,该医院医生告诉记者,入院12天来,严昌华的病情在好转,但他随地大小便的坏毛病还是不改。

  他的遭遇

  不听亲友劝说挣钱花光

  家人对他离弃不顾不管

  21日上午,记者联系上严昌华的弟弟严某杰。记者问他,严昌华出院后没人管又住院了,这次病情好转有没有家人来接?严某杰没有回答,挂断了电话,再拨打就不接听了。经过短信沟通,他给记者发来了安徽泗县老家严昌华老婆的电话。记者拨打过去依旧无人接听。在该医院的帮助下,记者联系上了严昌华的堂弟严先生。

  严先生说,堂哥走到今天这步,都是他自己造成的——不听家人和亲戚劝说。

  严先生说,堂哥祖籍江苏。上世纪六十年代,他父亲和堂哥的父亲等人,来到海南万宁南岭农场支援建设,堂哥在这长大。后来堂哥到安徽泗县一家工厂工作,找了当地的老婆,结婚后把户籍从万宁迁到了安徽泗县;再后来做生意亏了一笔钱,可能为了躲债,堂哥独自来到海南,在海口开摩的拉客为生,挣点钱就吃点,也不存钱。“我们劝他,做工就要好好做,挣了钱不要大吃大喝,存点钱,有个头痛脚痛的,好看病。”严先生说,但堂哥不听劝说,依然我行我素。

  堂哥有两个孩子,一个男孩一个女孩。男孩生意做得还不错,要是孩子尽孝道,接父亲回去养,也是没有太大问题的。上月堂哥住省医院治疗时,院方就联系过其家人,但他们不管。

  何去何从

  救助站将帮忙联系家属

  打算看能否送他回家

  住院治疗2个多月,病情好转出院,流浪几天后,病发再次入院,又是一个漫长的治疗过程。没有家人照顾,严昌华就会进入这个“死循环”。这次病情好转后,他该何去何从成为了海口市第三人民医院综治办主任覃宗兴最头疼的问题。“医院只有先救治,再救助。”

  19日,覃宗兴向海南省救助站求助,希望等严昌华病情好转后,能帮忙送其回老家。

  21日上午,海南省救助工作人员吴挺强表示,他们希望知道严昌华的详细地址,联系当地村(居)委会、派出所、民政局等,等严昌华病情好转后,再看能否送他回家。

  医院困境

  对“伪三无人员”

  如何救治和救助?

  据了解,海口多家医院都救治过一些“伪三无人员”,有的人病愈后以医院为家,有的欠下高额医疗费赖床不走,他们并不是真正的“三无人员”,他们有家庭有子女,要么是联系不上,要么是联系上也没人管,这就让医院陷入尴尬的救治和救助困境。

  “像严昌华这样的患者,治好了,就应该回归家庭,医院床位资源有限,不利于其后期康复。”覃宗兴说,海南省2014年出台了《海南省疾病应急救助制度实施细则》(试行),对收治的因急重危伤病、需要急救但身份不明确或无负担能力患者所发生的急救医疗费用,可以申请疾病应急救助基金补助。但填写该申请表,需要受助对象的村(居)委会、派出所、民政局等做意见,很多单位不愿意做意见,所以很难申请成功。

  目前,国家对“三无”人员的定义为:具有城市户口、无生活来源、无劳动能力、无法定赡养义务人的公民。其中,这里的“三无人员”特指为城市三无人员,而乡下的则为“五保”供养对象。

  据海南省民政部门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我省对“三无人员”的生活、医疗等方面都建立了比较完善、健全的保障制度。

  业界人士认为,“三无人员”和“伪三无人员”滞留医院,既挤占有限的床位资源,又加重医院的经济负担,医院无形中成为“三无”人员的收容所。研究“伪三无人员”的救治和救助对策和方法,迫在眉睫。

  律师说法

  赡养父母是子女义务

  不以对方付出为前提

  有两个孩子,但没有人愿意接严昌华回家。那么,严昌华就只能流落街头或住在医院了吗?家人和子女都不管他,这样可以吗?

  对此,海南外经律师事务所赵律师表示,虽然严昌华平时很少联系家人,也没有尽到对孩子的抚养义务,但赡养义务和抚养义务不一定是对等的。按照法律规定,赡养父母是子女的法定义务,不得附加任何条件,也不得任意放弃。

  此外,《婚姻法》第二十一条规定:子女对父母有赡养扶助的义务。根据规定,父母子女间的权利义务,不以对方的付出为前提,而是基于双方特殊的身份关系。

  如果子女不履行赡养义务,而父母又丧失了劳动能力的,可申请司法援助,通过法律途径来解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