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方在派出所里协商。南国都市报记者王小畅摄双方在派出所里协商。南国都市报记者王小畅摄

  南海网海口5月22日消息(南海网记者 马伟元)近日有媒体报道,海口美兰区组织城管、公安、联防等部门依法对海甸岛存在的占道经营乱象进行专项整治时,一店主为抗拒执法人员,突然拿出一把“菜刀”挥舞。在执法期间一对小夫妇也涉事其中,反映遭遇“辣椒水”手机也没了。该事引起众多网友关注。5月22日,海口市美兰区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对该事作出情况报告。

  店主持刀挥舞威胁执法队员 城管承认使用“辣椒水”喷雾

  据报告显示,根据区委区政府的统一部署,区政府组织城管、联防、街道办等相关部门共80人,依法对海甸岛存在的占道经营等违法乱象继续展开为期两周的专项整治活动。5月20日,当日19:45分,执法人员巡查到海甸二东路尾端与碧海大道交界处时,发现一家名为“百花园休闲餐厅”的店铺正在出店经营,在绿化带的草坪上摆放桌椅给客人吃饭,执法人员立即停车组织人员进行整治。

  开始,执法人员依法按程序告诉店铺老板林某其占道经营的行为已经违反了城市管理的相关规定,要求其配合执法工作,但其不予理睬。在执法人员履行完告知程序后,准备暂扣其占道经营的物品时,店铺老板林某情绪激动,拒不配合,并要求其中两桌正在吃饭的客人不要起身,不让开桌椅给执法人员暂扣,形成僵持局面。

  正当执法人员准备强制暂扣物品时,这两桌客人开始以“狗娘养的”、“傻逼”“败类”及拍桌子等过激的肢体语言辱骂执法队员,并拒绝起身配合,但执法人员还是按照程序强制暂扣桌椅等物品。在暂扣过程中,林某见客人帮其撑腰说话后,情绪更加激动,突然跑回店里拿出一把菜刀,冲向店门前的台阶上向执法队员挥舞,威胁执法队员。为避免场面失控造成人员受伤,执法人员及时向林某喷射了辣椒水,现场配合执法的联防队员,迅速制止住林某的过激行为,区城管局立即向110报案。海甸派出所立即派出两辆警车到达现场,联防队员立即将持刀暴力抗法的林某移交给派出所,派出所将其带回所里进行调查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