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人大食品安全法执法检查组揪出琼海一粮食储备库问题

  粮仓稻谷中居然有烟头收购的稻谷杂质率超标

仓库中储存的稻谷杂质率超标仓库中储存的稻谷杂质率超标

  南国都市报6月24日讯(记者 孙学新 文/图)“粮仓里的烟头是哪来的?粮食堆放这么密集平时怎么检测?仓库稻谷杂质为什么这么多?”24日,省人大食品安全法执法检查组第一组检查中,一针见血地指出了琼海一粮食储备库管理不规范问题,当场要求整改。

  问题1 稻谷里竟发现烟头

  琼海市粮食储备经营公司是琼海组建的政策性粮食企业,下属有大路、中原、塔洋三个储备库区,还曾获得过“海南省储备粮管理先进单位”荣誉。但在执法检查中,其存在的食品安全等问题暴露无遗。

  该公司大路储备库区有十多个仓库。省人大执法检查组随机要求打开其中一个仓库,随即发现这样一幕:仓库中心区域在施工,堆放着水泥。两侧杂乱摆放着装有稻谷的编织袋,编织袋下方散落着许多稻谷,在稻谷中残留着烟头。

  “为什么储存的粮食里会有烟头?”省人大执法检查组第一组副组长李永喜要求,仓库维修时也要加强管理,严禁相关人员在粮仓里吸烟。

  问题2 粮食储存过度密集

  随后打开的几个仓库,检查组都发现这样的问题:一袋袋粮食密密麻麻堆放着,高约10米,其间连伸进一只脚的缝隙都难有,有的麻袋包装不严致粮食洒出也未及时清理。

  “这样的堆放是非常不科学、不规范的,不利于粮食的储存。”曾参与过全国粮食储备库检查的省人大执法检查组成员李世珍提出,粮食的储存对温度和湿度都有严格要求,管理人员必须定时进行检测,“因此要求堆放时每排之间要留出空隙以便检测,这样堆得密密麻麻的,除了表层,下面的根本没法检测。”

  其中一个仓库,楼梯间里也横七竖八摆满了一袋袋粮食,存在滑坡安全隐患,检查组要求及时清理整改。

  问题3 收购稻谷杂质率超标

  “这些稻谷杂质这么多?难道没有超过标准值吗?”在检查其中一处仓库时,面对如沙堆般的稻谷,李永喜随手抓了几把稻谷,直接发问。

  记者从仓库的保管卡中了解到,这批储存稻谷数量为158吨,于去年10月收购入库,卡上明确写着“杂质率1%”。“杂质率1%是收购时保管员目测的结果,如果要风干干净和用设备除杂,需要耗费较多时间,一般收购时都是肉眼检测。”琼海市粮食储备经营公司大路储备库区主任梁明富称,“6年来,我们都是这么管的。”

  按照管理规范,每批储存稻谷的杂质率不能超过2%。仔细察看这批稻谷后,琼海粮食局有关负责人指出:“这批稻谷杂质较多,杂质率超过2%,保管卡上却标着1%,明显不符规范。”

  稻谷中杂质多,意味着出米粒低。该负责人算了笔账:“以杂质率10%,收购100吨稻谷为例计算,储存到周期后要加工出售时要去除杂质,就白白少了10吨,这些亏损将由省级储备来承担。”

  针对杂质率超标问题,李永喜直言,“出现问题的原因在于收购环节没有负责任,没有按规范除杂。”她当场提出整改要求,要求琼海粮食局立即查摆问题进行整改,整改情况要上报人大。此外,库区收购时要严格按规范程序执行,检测杂质和除杂,杂质率达标后再允许收购入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