潘先生在指认古树被盗后留下的土坑(南海网记者 刘培远 摄)潘先生在指认古树被盗后留下的土坑(南海网记者 刘培远 摄)

  南海网文昌6月24日消息(南海网记者 刘培远)5月27日、30日,6月17日,南海网跟踪报道了文昌市公坡镇白秋村三队一村民老宅基地两棵百年沉香树大白天被盗。报道引起社会广泛关注,文昌市森林公安局成立了专案组侦破此案。

  6月24日,南海网记者从文昌市森林公安局获悉,百年沉香树被盗案已告破,四名盗树嫌疑人被刑拘,目前案件仍在进一步调查处理中。

  在去年12月12日前后,文昌市公坡镇白秋村三队一潘姓祖上古屋附近土地生长的两棵100多年树龄的野生沉香树大白天被人盗去,每棵沉香树的胸径约有80多公分。2015年的3月24日,文昌市森林公安局向潘先生发来立案告知书,表示正式给予立案调查。

  5月27日,南海网独家视频加图文立体报道,报道引起社会广泛关注。文昌市森林公安局也成立了专案组侦破此案。随后,南海网又分别于5月30日、6月17日进行跟踪报道。据专案组副组长、文昌市森林公安局副局长何仕介绍,专案组人员经常“白+黑”地投入案件的侦破中,他们查看了大量的视频监控资料、走访数百乡村干部群众,但仍未获得有价值的侦破线索。后来,警方又悬赏3000元寻找侦破百年沉香树被盗案有价值线索(最后悬赏金增至5000元)。专案组人员不断加大侦破力度,扩大侦破范围。

  在6月23日,专案组人员陆续将盗树嫌疑人何某某、宋某某、符某某、陈某某抓获,并连夜进行突审。6月24日,文昌市森林公安局依法将四名嫌疑人移交当地派出所。目前,盗树嫌疑人何某某、宋某某、符某某、陈某某已被刑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