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报海口6月24日讯(记者陈蔚林)日前,中央宣传部、中央文明办、解放军总政治部、全国总工会、共青团中央、全国妇联等单位联合启动了第五届全国道德模范评选表彰活动。6月24日至7月22日期间,候选人名单及事迹通过媒体面向社会予以公示。海南有10名候选人位列其中。

  这10名候选人涵盖了助人为乐、见义勇为、诚实守信、敬业奉献、孝老爱亲等5个类别。其中,助人为乐类别的有:16年热心公益事业,累计捐款捐物3000多万元的海南创新书店有限公司董事长黄桂提;投身地中海贫血症防治公益活动近10年,毅然捐献儿子遗体并申请遗体捐献的海南子豪酒业公司三亚事业部业务员文兵。

  见义勇为类别的有:在超强台风“威马逊”中三进三出抢救16名乡亲,却在大水中丧生的文昌市罗豆农场南洋村村民符传道;三次跳入水中营救3名落水儿童的海南省国营红光农场和平队退休职工岱娥贵。

  诚实守信类别的有:完成对职工的12项承诺,实现由大乱到大治大安的扭亏为盈的海南省国营八一总场场长罗永华;恪守“产品质量是企业立命之本,诚信经营是百年品牌基石”理念的海南春光食品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黄春光。

  敬业奉献类别的有:扎根基层24年,身患重症仍坚持工作、死而后已的儋州市雅星镇党委原副书记、纪委书记牛开成;牵头完成9个重大课题研究,参与策划组织10多项重大演训活动的海南省军区司令部作训处处长蒋勇军。

  孝老爱亲类别的有:20年悉心照料一名流浪老人,不惜花光积蓄、四处举债为其治病的儋州市白马井镇藤根村村民李昌女;悉心照顾体弱多病的父母17年,长期照顾身患重病的前夫和年老体弱的公婆的琼中黎族苗族自治县加钗中心小学教师周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