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省副省长王路携多个单位到场慰问琼中女足(南海网记者陈望摄)海南省副省长王路携多个单位到场慰问琼中女足(南海网记者陈望摄)

  今年7月,琼中女足将代表中国参加有小世界杯之称的“哥德堡杯”青年足球锦标赛。6月26日上午,海南省副省长王路携省文体厅、省教育厅、团省委等单位相关负责人,前往位于海口的训练场地看望慰问正在备战的琼中女足。

  琼中女足获世青赛资格 12人将赴瑞典参赛

  6月26日上午,海口世纪公园的一个小足球场内,10多个11岁、12岁的女孩正在绿茵场奔跑。不大的足球场,除了女孩们踢球时的呐喊声,便是教练肖山的严声厉语。

  “停好球,看队友跑位!”“节奏,节奏,注意节奏!”……

  她们正在备战7月份在瑞典举行的“哥德堡杯”世界青年足球锦标赛琼中女足的队员。

  据介绍,即将参赛的12名琼中女足队员都是来自琼中县山区的黎族苗族女孩,年龄都是11或12岁,就读小学五、六年级。三年来,在肖山教练的指导下,这批女足队员利用每天课余的早晚时间刻苦训练。此次比赛琼中女足获得“哥德堡杯”世界青年足球锦标赛12岁组参赛权。

  “哥德堡杯”世界青年足球锦标赛由瑞典赫根足球协会主办,创始于1975年,是全球规模最大,国际化程度最高的青少年俱乐部足球比赛,享有“小世界杯”的美誉。今年将于7月12日至20日举行,有来自75个国家的1755支队伍报名参赛。参赛男女球队的年龄段在11岁到19岁之间。皇马、巴萨、曼联、阿森纳、拜仁等世界豪门俱乐部每年都派后备梯队参加。

  琼中女足争取小组出线 选手称有信心打好比赛

  琼中女足参加该比赛有没有预期的目标呢?肖山表示,此次比赛他们没有制定固定的目标,能参加这样的大赛是一个很难得机会,只要琼中女足踢好每一场比赛,把技术、精神、作风各方面发挥出来,争取小组能出线。

  同时,肖山也对琼中女足在身体对抗方面担忧,他说,该年龄段的琼中女足还不能进行力量训练,而欧洲国家的孩子普遍身材较高大,所以在身体对抗方面,女足姑娘还是会吃亏的。他希望女足姑娘把配合打出来,弥补身体上的不足。

  肖山还说,琼中女足队员通过足球改变了自己的命运,很多队员通过足球上了大学,还有的进入中国女足国青队。他希望自己能培养出更多的女足好苗子,为中国足球输送更多的人才。

  今年12岁的王靖怡代表琼中女足参加这次“哥德堡杯”世界青年足球锦标赛,她告诉记者,她加入琼中女足三年了,在队内踢中后卫,她非常喜欢足球,虽然平时训练比较累,但过程是很开心的。

  琼中女足平时是如何训练的呢?王靖怡介绍,为了不耽误学习,她们早晨5点半就起床,先围着操场跑10圈,每圈400米,然后颠球,熟悉球性,直至7点半学校上课。下午放学后,4点半开始进行运球、传球和停球等基本训练,接着还要在4分钟内跑完800米,直至天黑。周六和周日不休息,且训练时间相应延长。

  “第一次去国外踢球很紧张,但我们有信心踢好比赛。”王靖怡说,平时训练刻苦,就是期待在比赛中能取得好成绩。这次去瑞典参加世青赛,她们既开心,又紧张。虽然比赛中会遇到强劲的对手,但她称她们女足姑娘不会惧怕,有信心打好比赛,争取更好的成绩。

  琼中女足备战获慰问 鼓励赛出好成绩

  受省委副书记、省长刘赐贵,省委常委、宣传部长许俊委托,王路向琼中女足致以问候,对她们能够代表国家参赛表示祝贺,鼓励她们追求卓越、勇攀高峰,以参赛为契机体现中国自信、弘扬体育精神,充分展示海南青少年的良好精神风貌,最终在比赛中取得优异成绩。

  慰问组为琼中女足送上慰问金,对她们目前的训练、学习、生活等方面情况作了详细了解。琼中黎族苗族自治县政府负责人陪同慰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