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区保安给邬某挂“小偷”牌子小区保安给邬某挂“小偷”牌子

  本报讯 昨日凌晨1时左右,一男子在海口椰博路一带转悠,然后翻越围墙进入天上人间小区试图行窃,被正在巡逻的保安逮个正着。保安将该男子带回保安亭询问情况,并在他脖子上挂着一块写着“小偷”二字的牌子。昨日上午,保安将该男子交给警方处理。记者 罗安明 文/图

  男子凌晨翻墙进入小区被保安制服

  昨日上午9时左右,记者赶到海口凤翔东路天上人间小区大门口时,该男子仍在保安亭内,脖子上挂着一块写着“小偷”二字的牌子。小区物业管理处刘经理说,昨日凌晨1时左右,巡逻的保安发现该男子在围墙附近徘徊,过了一会儿,该男子从小区56号楼至57号楼之间的围墙爬上来,翻越围墙进入小区。巡逻的保安立即叫来同事,大家一起将他控制住,并将他带到保安亭。经过询问,该男子承认,他进入小区是为了偷东西。

  在保安亭,该男子低着头告诉记者,他姓邬,今年21岁,江西人,来海南才一个星期左右。邬某称,他以前在江西宜春一家汽修厂当学徒,一些社会上的朋友经常叫他出去玩,一次在外面砸了别人的汽车,偷了车里的东西。去年下半年,警方在调查一起案件时,有人供出他曾参与砸车行窃,后来他被判处有期徒刑7个月。今年6月9日刑满释放后,一个在海南的朋友给他打电话,说要给他介绍工作,他就过来了。到海口后,他到灵山镇一个苗圃基地干了一天活就被老板炒鱿鱼了。他在灵山镇上的网吧上了几天网,身上没钱了,就想偷点钱买张火车票回老家。前晚,他骑着电动车从灵山镇出发,然后来到天上人间小区附近。“我刚翻越围墙进去就被保安抓住了。”

  记者在小区56号楼至57号楼之间的围墙下看到,围墙有2米多高,顶部装着锋利的刺钉。“我们小区最近发现多起业主钱财失窃案件,我们怀疑是他干的。”刘经理说。随后,该男子被带到文庄派出所接受调查。    

  保安给男子挂“小偷”牌子引热议

  对于小区保安给该男子挂“小偷”牌子一事,记者随机采访了一些市民。有人认为保安这样做有利于让小偷“长记性”;也有人认为,保安的行为违反了相关法律规定,侵犯了该男子的合法权利。“我们小区就经常被盗,小偷太可恨了,我觉得保安这样做并没有什么不妥。”市民刘女士说,她在微信朋友圈看到这张图片,觉得挺解气的。市民陈先生则表示,“小偷”这个词带有侮辱性,这名男子只是试图行窃,不应该被挂上“小偷”的牌子。

  律师表示,在未经司法部门认定的情况下,对抓获的可疑人员挂上“小偷”牌子的确欠妥,保安抓到可疑人员应交由公安机关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