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邻居说我建房占用他家地”

  海口龙塘镇新民居委会:正在调解

  □记者 张宏波

  本报讯 昨日,海口龙塘镇罗经村村民吴先生反映,他原本计划在自家老房子的土地上盖新房,地基也于日前打好了。然而,邻居却突然以侵占土地为由,找来一伙人拆除了地基上的架子,两家发生争执。昨日下午,记者从海口龙塘镇新民居委会了解到,此事正在调解中。

  吴先生告诉记者,由于家里的房子破旧,于是家里人一直希望可以盖栋新房。不久前,新房子终于开始打地基,打桩工作也完成了一部分。然而,就在新房建设过程中,吴先生的邻居却提出了意见。“他说我们家的土地中有一部分是跟他们家买的,当时是为了留出这一部分出来作为两家之间的通道,现在我家建房占用了他们家的土地。”吴先生说,邻居称他们拥有这部分土地的所有权,并认为吴先生不可以在他家的土地上盖房子。然而对于这样的说法,邻居家却没有拿出相关凭证证明,仅声称“是祖先的口头约定”。

  吴先生介绍,27日,邻居找来一伙人将他新房工地上的架子拆了下来,双方发生争执,甚至打了起来。随后,派出所和居委会工作人员赶到现场进行调解。采访中,吴先生的邻居坚持认为吴先生占用了自家的土地,而两家人之间也有这方面的约定,对此吴先生表示难以认可。“现在不让我盖房子,我们住的地方都没有,总不能一直住亲戚家。”吴先生无奈地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