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儋州20多户口村民宅基地“一女二嫁”工作组调查

村民们在现场介绍情况(南海网记者刘培远摄)村民们在现场介绍情况(南海网记者刘培远摄)

  “我们家宅基地是花了6000元钱从村委会买来的,可是后来又突然冒出了另外一个买家,我们盖房对方不让建,情况反映镇里多年了没有给解决。”近日,儋州市新州镇攀步村委会李德球、李发全、李基年等20多户村民向南海网记者反映,在2004年他们从村委会购得100多平方米的宅基地,可是后来又有其他村民出来称也购买了这里宅基地,为此村民之间产生矛盾。村委会及村民将情况反映到镇里多次未能处理解决。

  6月23日下午,儋州市副秘书长林满欢(市工作组组长)表示,市工作组已介入调查,事情还在进一步调查中。

  村民反映:宅基地被“一女二嫁”无法建房居住

  6月23日,李德球、李发全、李基年等20多户村民将记者带到儋州市新州镇攀步村南堤的一片土地,只见该地块有的已被村民建上房屋,有的杂草荒芜。据村民介绍,在2004年至2005年期间,当届村委会通过召开村民大会并采取多种公示方式将宅基地划给村里急需建房的20多名村民手中,每宗宅基地长15米宽12米多,面积约180多平方米,当时村民们还向村委会缴了6000元的费用。

  可是当村民们在村委会划分的宅基地上建房时,村里的其他村民拿着由当时镇政府颁发的集体土地使用证出来制止,并声称这里的土地已被他们买下,村民之间产生矛盾纠纷。20多户口村民在宅基地上建不了住房。

  “在我上一届的村委会在没有召开村民大会的情况下,通过私人关系,将土地卖给部分村民,并私自办理了由镇政府加盖公章的集体土地使用证,在原村委会、镇政府都找不到办证时的相关会议记录。”据原攀步村委会主任李应达介绍,村集体在南堤位置原来有35亩农用地,大约是在1994年时被时任村委会干部私自卖给一家物业公司,有部分土地出让给本村村民做宅基地。2004年,新一任攀步村委会班子决定将未出售的宅基地安排给住房困难户。但由于上一任村委会书记李正本卸任时,拒绝将宅基地出售情况资料移交出来,造成新任村委会不知道准确情况。

  为了避免重复划分宅基地,新任村委会采取通过广播、张贴《通知》等方式,要求已购买南堤宅基地的村民携带购买宅基地的相关手续到村委会进行登记。可是没有村民向村委会登记。后来造成20宗宅基地分别出现两家买主。

  村民们申请镇政府确权未果法院撤销原集体土地使用证

  据村民们讲,20多宗宅基地出现两个买家致使村民之间产生矛盾和纠纷,原村委会及村民们多次将情况反映到镇政府,要求相关部门对村民的土地进行确权,但未得到受理。“后来,我们不得已以特快专递的形式,将申请材料递给镇政府,并控诉镇政府不作为。”村民们说。

  后来,原村委会及李德金、李发全等村民将镇政府及部分村民告到法院。儋州市人民法院(2014)儋行初字第40号、(2010)儋行初字第62号、(2010)儋行初字第68号行政判决书,分别行政判决儋州市新州镇人民政府应于本判决生效后,对原告村民的土地确权申请在七个工作日内予以受理,并在法定期限内作出处理决定,法院还依法撤销了原儋州市新英镇人民政府给部分村民发放的集体土地建设使用证。可是多年过去了,新州镇政府仍未对争议的集体土地进行确权。

  因土地纠纷村民被殴打致轻伤

  由于事情长期积压未能处理,村民之间矛盾加深。村民们反映,在2015年3月8日那天,有镇干部、边防派出所民警在现场的情况下,村民李启清被同村村民李正宁用锄头打成轻伤。目前,打人者潜逃。

  现年31岁的李启清告诉记者,他们家宅基地很少,在2005年家里为了让他结婚向村委会申请购买了面积约为184平方米的宅基地。可是在他们家要建房时,村里的一些村民出来阻碍不让建房。“镇政府及其它部门不作为,10年了我们村民不断向镇里市里反映问题,但一直得不到解决,我现在建不成房子也被他们打成轻伤。我希望政府部门及时确权处理,并严惩打人凶手。”

  原村委会账目不清希望政府部门调查处理

  据李德球、李发全、李基年等20多户村民介绍,原村委会主任李正本在出售宅基地时没有合法手续,自称买地的村民没有交款凭证。并且原村委会与海南昌达物业公司没有向村民公示公开当时土地交易时的基本情况及共同开发相关合同协议,涉嫌不合法。

  据新一任村委会主任李应达表示,后来海南昌达物业公司出具了一份购买南堤35亩土地时向村委会垫资40万元的票据。“但这40万元哪里去了,原村委会领导称说用于修建村里的水塔了,但据新村委会调查,当时村里修建水塔用的是另外一部分款项。”李应达表示,原村委会账目不清,个别领导或存在经济问题,希望政府部门调查处理。

  记者想找到原村委会主任李本正了解情况,但未能找到他本人。

  市组成工作组介入调查

  6月23日,南海网记者向新州镇攀步村现任村委会主任李元达了解情况。李元达表示,南堤35亩土地被重复买卖问题是上两届村委会遗留问题,他不是很清楚,让记者去找镇里了解情况。

  6月25日,儋州市新州镇镇长陈皇强向记者表示,攀步村南堤35亩土地属于历史遗留问题。镇里也做了大量工作,但未能解决,目前市里组成工作组介入调查。

  据儋州市副秘书长林满欢(市工作组组长)表示,市工作组已介入调查,事情还在进一步调查中。近期工作组成员未向他作汇报,近期的调查情况他还不清楚。

  当记者询问“市工作组已进行调查3个多月了,有没有形成调查报告时?”林满欢副秘书长表示,有调查报告,但目前还不能公开。南海网将继续关注事情进展情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