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安家园保障性住房新安家园保障性住房

  近年来,随着住房市场化、商品化,东方市房价处于持续上涨的阶段,中低收入群体住房问题随着房价的持续攀升而日益凸显,大量中低收入家庭难以通过市场自行解决住房问题。建立完善的住房保障体系,改善中低收入家庭的居住条件,让人民群众可以享有可靠的社会保障,实现安居乐业,是当前东方市的重点民生工作。

  据统计数据显示,2008年至今,东方市共建廉租房1772套,其中1224套已分配入住,在建548套;共建公共租赁住房1200套,其中已分配入住396套,在建804套;共建经济适用房5445套,其中3810套已竣工,在建1635套;共建限价商品房1180套,其中已竣工238套,在建942套。截止目前,东方市现有保障房轮候住房困难户1379户,其中廉租房585户,经济适用房515户,限价商品房279户。今年,东方市房管局还将开工建设1800套公租房(含廉租房),以缓解低收入群体的住房需求。

  竭尽全力解决城镇居民住房问题

  2013年,东方市2013新安家园保障性住房项目启动后,东方市房管局就开始做环境评估,由于省国土厅叫停了东方市的环境评估批复,导致该项目环境评估一直没能完成,但东方市房管局一直努力协调国土部门做了大量工作,最终获得了该项目的环境评估批复。

  在东方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围绕解决城镇居民住房问题、保障和改善民生这一目标,通过全市各级各部门和社会各界的共同努力,东方市住房保障体系将日趋健全和完善。随着廉租房、经济适用房、公共租赁房、限价商品房等保障性住房建设力度的不断加大,更多的保障性住房将呈现在广大人民群众面前,以多种方式、多种手段满足不同社会阶层、不同人群的居住需求。在不远的将来,“居者有其屋”将不再是一个梦想,住房保障,正在帮助你、我、他共圆“想有个家”的梦,正在托起我们“家”的梦想。

  加紧居民住房分配,确保公平公正

  2015年上半年第二批廉租房总申请户数354户(住房350户、补贴4户),通过资格审查家庭户数344户(住房340户、补贴4户),不符合条件家庭户数6户,4户联系不上未调查。

  2015年上半年第二批公共租赁住房总申请户数483户(低收入11户),通过资格审查家庭户数453户(低收入1户),不符合条件30户(其中未交纳社保20户,低收入证明到期10户)。

  2015年上半年经济适用房总申请户数841户,通过资格审查家庭户数639户,已公示526户,不符合家庭户数202户;限价商品房总申请户数419户,通过资格审查家庭户数327户,已公示268户,不符合家庭户数92户。

  东方市房管局有关负责人表示,严把廉租住房配租和租赁补贴的发放,一旦发现不符合保障条件的家庭,将按照规定予以停止配租或发放租赁补贴。

  明确责任,依法推进房屋征收工作

  为顺利推进房屋征收工作,实行各成员包干责任制,“谁主管,谁负责”的方式,严格按照征收条例、法规要求,依法行政,和谐征收原则,通过计划安排、精心部署,将征收任务分工落实到每个工作组及责任人。制定阶段性工作目标,明确推进时间节点和任务要求,确保任务按时完成。

  2015年上半年,东方市房管局开展房屋征收工作的项目分别为中心排水沟工程、东方市龙须沟整治工程工程、滨海中路、市政府南侧规划路项目、园林路(东段)、粮食加工厂安置房配套工程建设项目、市文化体育广场(五馆一院)项目共涉及被征收户为616户,征收土地面积约为32262.26平方米,征收房屋建筑总面积约为59555.24平方米。

  加强房地产管理,提高行政审批效能

  2015年上半年,东方市房管局加强商品房预售资金监管,建立房地产开发企业预售资金监管账户,确保预售款按照规定用于该预售项目工程建设,不得挪作他用。实行商品房买卖合同网上签约制度,加强对房地产销售、办证等环节的监管,防止一房多卖、违规销售等行为。

  为方便群众办事,提高行政审批效能,东方市房管局精简办事流程,每周至少召开两次局务会议,将审批事项上会讨论。

  2015年1-6月,东方市房管局共办理房屋初始登记18件,面积283795平方米;办理房屋转移登记1296件,面积95454平方米;办理房屋抵押登记191件,面积66214平方米,抵押额15681万元;办理商品房预售备案登记17件套,预售面积167104平方米。

  推进农村危房改造工作,接受社会监督

  截止2015年4月底,各乡镇基本完成农村危房改造现状的调查摸底工作,全市共录入全国危房系统的危房总户数5391户,其中C级危房1673户,D级危房3586户,五保户79户,低保户185户。

  同时,东方市房管局会同市质量监督站对录入系统的农村危房信息进行抽查核实,共抽查了6个乡镇,12个村庄,293户。

  加快推进危改工作。2015年5月下发了《2015年农村危房改造实施方案》,明确了各乡镇任务。东方市房管局也在5月27日召开了各乡镇具体负责农村危改工作人员座谈会,并将2015年农村危房改造申报指南、农村危房改造抗震安全基本要求及农村居民建房流程图装订成宣传册,印制2000份,发放到各乡镇向农户宣传,且将宣传册挂在市政府网站,让农户完全了解农村危房改造的申请流程、补助对象和补助标准,以及报建流程等。目前各乡镇在组织符合条件的农户申请。

  健全信息公开制度,定期或不定期在党政公开栏或市政府网上向社会公开廉租房、公租房在建设、分配和管理上的信息,力求做到公开透明,接受社会监督。

  为妥善处理群众投诉的反映问题及突发事件,东方市房管局不断完善应急机制,加强信访接访工作,出台并落实《群众投诉反映问题快速处理制度》,力求做到第一时间受理、第一时间查处、第一时间反馈。2015年上半年共处理10宗信访件,及时派员调查并处理了张某勤、林某美、林某英、张某斌等反映的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