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防范青少年溺水事件发生,连日来,陵水公安边防支队开展溺水宣传防范工作。夏勇摄为防范青少年溺水事件发生,连日来,陵水公安边防支队开展溺水宣传防范工作。夏勇摄

  暑假将至,眼下已进入学生溺水事故的高发期、多发期,省教育厅近日接连下发有关加强预防学生溺水事故通知,要求各地学校将各项预防溺水的措施落到实处,坚决防止溺水事故发生。

   痛心的事故

  2015年6月20日上午,海口市秀英区丘浚学校二班学生小豪,在丘浚公园玩耍时,不幸掉进水塘里溺亡。

  2015年6月12日下午,三亚市崖州区保港中学七年级小胤放学回家后,随叔叔等2人到渔港海边挖螺。因渔港水域抽沙作业留有许多深坑,小胤不慎滑落深坑,意外溺水。

  2015年5月22日中午放学后,屯昌县新兴镇新雄小学二年级学生小佳,回家与奶奶吃完饭,并告知奶奶独自出门到离家一百米左右的水井洗澡,不慎失足掉进水井里溺亡。

  2015年4月12日下午2点左右,乐东黎族自治县大安镇木棉小学霜霜和其妹小春在距住处约800米的自家木瓜种植基地蓄水塘玩水,不慎掉入蓄水塘里,下午4时左右,其父亲发现孩子不在,找到事发地点,在蓄水塘把俩姐妹打捞上来,俩姐妹已溺水身亡。

  2015年3月12日下午6点左右,保亭黎族苗族自治县加茂镇长征小学二年级学生小莹,跟随母亲到自家鱼塘钓鱼。凌母随后将钓上来的鱼提前拿回家中处理,只留下小莹独自在鱼塘钓鱼。大约过了二十多分钟,凌母从屋里出来没有看到孩子,急忙呼叫、寻找、最后才在鱼塘水里找到了小莹,已溺水死亡。

  据省教育厅有关负责人介绍,我省水域情况复杂,海岸线绵长,天气炎热持续时间长,溺水事故一直是危害我省学生安全的头号杀手,去年,省教育厅等八部门出台了《关于防范中小学生溺水事故联动机制的通知》,相较于2014年,今年以来溺水事故同期减少15%,但形势仍然严峻。他说,发生溺亡事故,以中小学生居多,又以小学生多,城市比农村学生少,溺水事故多发生在周末、节假日和放学后,这些时间里,学生结伴到河边、水库边、海边玩水,结果不慎发生意外。有的施工工地水坑没及时回填,也易造成悲剧。

  最后一节课一定要讲安全

  “每天最后一节课,每个周末的最后一节课,老师一定不要忘了对学生进行5分钟的安全教育,每周的国旗下讲话,每天的课间操时间,我们都要求学校要进行5分钟的安全教育。”省教育厅有关负责人说,“小孩子安全意识差,只要反复讲、天天讲,才有可能入脑入心。”

  “近年来,学校对防溺水工作是十分重视的,一旦出事故,动辄几十万的赔偿,令学校胆颤心惊,学校是不敢有丝毫大意。”保亭一位校长告诉记者。

  “防范溺水,需要家校联动,共同抓好校外时间的监管。”省教育厅十分推崇班主任建立班级微信家长群。老师时常在微信群里说上两句,不仅可以交流学习情况,也可以有效地提醒家长注意孩子安全。

  省教育厅也鼓励学校创造条件开设游泳课,提高学生游泳技能,鼓励有条件的市县学习武汉市政府出资购买服务方式,安排定点游泳场馆免费向中小学开放,让更多中小学生掌握游泳技能,有效减少溺水。

  去年我省八部门联合出台的《关于建立防范中小学生溺水事故联动机制的通知》,要求各地防溺水专项工作小组要协调组织好有关部门和各乡镇(街道)、村(居)委会,加强重点水域和危险路段管理,将学校周边和学生上下学途经的所有水域和危险路段设置安全警示标牌,及时发现和消除隐患。对因整治不力,疏于排查安全隐患,造成中小学生溺水事故的要追究相关部门和责任人的责任。

  从幼儿园开始就要进行安全教育

  “作家莫言曾呼吁,广大农村公立幼儿园太少。安全意识教育,应该从幼儿抓起。”省教育厅有关负责人说,近三年,我省在乡镇大力建设公立幼儿园,“下一步,我们要将安全教育纳入幼教体系。”

  “在当前,千万要做好暑假期间防溺水工作,不要再发生家庭悲剧。”见证了不少悲痛事件的省教育厅有关负责人借助本报提醒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