父母双亡的她在社会关爱中成长,如今尽心尽力服务社会,奋力拼搏

  王萍:向阳而生的女孩

  -海南日报记者陈蔚林

  华灯璀璨,6月29日晚,海南大学2015年大学生年度人物颁奖典礼在海口举行。该校2011级农学专业学生王萍捧起奖杯,对着掌声雷动的观众席绽放灿烂笑容。

  人们交口称赞这个“向日葵女孩”的励志事迹——四年大学生活中,因父母双亡而没有家庭经济支持的她独自挑起重担,依靠埋头苦读和勤工俭学,用奖学金和微薄薪水交纳学费、生活费,终于在这个明媚的季节被录取为中国农业大学的推免直博生。

  命运关上门却打开窗

  在旁人看来,王萍是不幸的。4岁那年,父亲骤然离世,17岁那年,母亲也因一次意外永远离开了她。接连失去至亲的痛楚,让年少的她过早地承受了与年龄不符的沉重,好几次刚刚在泪水中睡去,又在对父母的哭喊中惊醒。

  而在她看来,自己又是幸运的。双亲离世后,姐姐当即放弃待遇丰厚的工作,从苏州回到老家扬州与她相依,宁可从此与丈夫分居两地。“没有姐姐,我不知道接下来的路怎么走。”长姐为母,王萍动情回忆,那一年姐姐怀孕待产,就在生产的前一天,还挺着大肚子为她做了一顿午饭才匆匆赶到医院。

  善意还在不断涌来。左邻右舍如同家长一般关心她的生活。“大二那年,眼看着开学在即,我拼命打工可还是凑不够学费,当月工资不过2000元的邻居阿姨得知后,马上把1000元交给了我。”王萍说。

  感恩的种子开花结果

  感恩的种子埋在心里,随春风恣意生长。高二时,“还不知道什么是志愿服务”的王萍就一直利用周末为贫困学生义务补课,为社区和学校做力所能及的事情。进入大学后,她更是积极参加各类志愿服务活动。本科期间,她曾创下连续40天每天做8小时志愿工作的记录,在40度的酷暑天气顶着烈日敲开1000多住户的门做人口调查。

  2011年,亚洲沙滩排球赛在海口举行,她每天都在烈日炎炎的沙滩上提供志愿服务。“脸上总是火辣辣的,疼得水都沾不了,原来是晒脱了一层皮。”但是,因为是在国际赛事中担任志愿者,认为自己代表中国青年形象的王萍没有轻言放弃,“每天活跃在赛场周围。”

  她还记得,比赛最后一天,澳大利亚代表队的一名球员拒绝了所有球迷的签名请求,唯独主动提出要为站在场外的她签上一个。“你们没有发现,这个中国女孩做事特别认真吗?”他的评价,让王萍心里充满暖意。

  “在左邻右舍的帮助下成长,让她更迫切地想为身边的人做些什么。”据校方介绍,本就拮据的王萍常常省吃俭用为贫困儿童捐资助学,她总说,志愿服务是她当前能够回报社会的最佳方式。

  一生都要做有用的人

  王萍始终坚信,只有拼搏才有未来。她的老师们也说,一直以来,她都是班上学习最努力的那个,曾经为了不错过最好的观察时间,连续两个月每天在田间实验近7个小时。

  被中国农业大学录取为直博生后,还没有从海大毕业的她就已经在中国农大植物生理学与生物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独自承担课题。

  挑战接踵而至。为了省钱,她忍受着初到北京的水土不服租住地下室,即便如此,交完房租后也仅剩100多元。因此,她常常一天只吃一顿饭,4个月没有沾过荤腥。更痛苦的是,所承担的课题是完全没有接触过的领域,实验一次次失败让她承受着巨大压力,每天学习、工作14个小时追赶差距,“有几次又累又饿,感觉天旋地转……”

  即便如此,王萍依旧勇往直前,因为她开始懂得读书不仅是为了养活自己,而是为了谋求科学的发展、社会的进步。

  “我要求自己像一棵植物,活着枝繁叶茂,死了化作沃土,一生都做一个有用的人。”她欣然接受人们称她为“向日葵女孩”,就是希望无论何时何地都能茁壮成长,开出最灿烂的金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