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口发现D级危房215个

  漏水不断电路短路随时坍塌

  危房使用者:“知道是危房为做生意不想搬”

府城中学被鉴定为D级危房的教学楼辅助用房。□南国都市报记者党朝峰摄府城中学被鉴定为D级危房的教学楼辅助用房。□南国都市报记者党朝峰摄

  近期贵州、天津等地连续发生房屋垮塌事故,造成人民生命财产损失和恶劣社会影响。省住建厅要求我省各市县在全省开展老楼危楼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活动,检查范围为各市县行政辖区内的建筑年代较长、建设标准较低、失修失养严重的房屋,以及违法违章建筑。近日,记者走近海口那些早该退出城市舞台的危房。

  □南国都市报记者党朝峰 王忠新

  走访

  漏水不断电路短路随时坍塌

  6月29日,在海口市博爱南路141号,记者看到两间低矮的瓦房,一间大门紧锁,一间仍然用作字画装裱销售。

  “这房子估计有八十年了,晚上没人敢住这里,房子随时都会塌。但这个地段人多,卖字画还是有生意做,就不管那么多了……”正在装裱字画的小伙小符告诉记者。

  记者看到,这间铺面的天花板都是青苔和水垢,可见雨天漏水不断。而隔壁的空屋瓦片已经完全老化,房顶早已开起“天窗”,不断有碎片掉落,房檐还有台风袭击后的痕迹。

  据了解,房东冯家兄弟曾对危房进行过申报。目前,该房屋被鉴定为D级危房。马路对面,博爱南路140号同样是危房,因漏水经常电灯电扇短路,安全隐患极大。但租户表示,房东没钱修,他们也没办法。

  记者发现,大东后路6号、博爱南横路164号、新风里28号都存在几乎同样的问题。“知道房子是危房,为做生意谋生,真的不想就这样搬走。”新风里一栋D级危房的使用者这样表示。台风季节临近,危房居民和租户也知道面临的危险,但他们说,“只要房子还没有马上倒,我们就不怕,毕竟完全重建需要资金,而且也影响做生意。”在海口市琼山区鼓楼街,吴先生房子的墙壁出现明显裂痕,随时有倒塌的危险。吴先生说,“这房子太老了,就等着拆了,不想再修了。”

  府城中学教学楼辅助用房为D级危房

  1日,记者在海口市琼山区府城中学了解到,该校一栋教学楼辅助用房已被鉴定为D级危房,校方已上报有关部门,计划于今年暑假拆除。

  记者在府城中学校园内看到,这栋危楼为六层,楼房外面的一些瓷砖已经开始脱落,校方已将该栋楼房的通道上锁,防止学生上楼。该校校长介绍,这栋教学楼修建于上世纪80年代,今年上半年,学校决定对该栋楼房进行重新装修,请相关部门前来鉴定后发现已是D级危楼,不能再使用,因此上报教育局后,决定将其拆除。“学校现在已经把这栋危楼里面的设备全部清理出来了,考虑到现在还没放假,拆除工作影响学生安全,所以决定放暑假期间拆除。”府城中学校长说。

  另外,30日记者获悉,位于海口市琼州大道的海口市琼山一小内有一栋修建于上世纪80年代的教学楼,此前早已面临垮塌。该校一位负责人介绍,由于修建时间较久,近两年来出现漏水、水泥板破碎掉落等现象,考虑到学生安全,校方已将该栋教学楼的情况上报。

  经有关部门鉴定,该栋教学楼被鉴定为危险等级D级(承重结构承载力已不能满足正常使用要求,房屋整体出现险情,构成整幢危房)。近日,在琼山区政府安排下,这栋危楼被妥善拆除。

  现状

  危房绝大部分为城中村私宅

  记者6月30日获悉,由海口市房屋安全鉴定所统计的海口市危险房屋公示信息显示,今年前6月,共发现鉴定等级为D级(承重结构承载力已不能满足正常使用要求,房屋整体出现险情,构成整幢危房)的危房项目215个,除个别几个项目为校内建筑外,绝大部分都是分布在各个区城中村的老旧私宅。

  海口市房屋安全鉴定所负责人介绍,这些被鉴定为D级的危房绝大部分为城中村的老旧私宅,其中不乏违建,因此在建筑设计和施工上面难免有瑕疵,难以保证建筑的安全性。

  目前,海口的危房主要以民宅居多,分布区域集中在海口博爱路、义兴街、大东路周边、中山路周边、文明东路、府城绣衣坊等处。另外,秀英区秀英小街周边,龙华区龙昆上(下)村也属于危房数量较多的区域。

  据了解,今年5月,省教育厅、省发改委等有关部门《关于全面消除中小学(幼儿园)D级危房校舍的意见》获省政府办公厅印发。《意见》要求,力争2015年年底前全面消除现有的中小学(幼儿园)D级危房校舍。对经鉴定为D级的危房校舍,无论是否在用,都必须无条件立即停止使用、封闭警戒,并制定拆除时间表,限期予以拆除。

  2014年底,省教育厅开展了中小学(幼儿园)校舍安全隐患排查工作。核查情况表明,截至2014年底,全省中小学尚存D级危房学校数达475所,D级危房面积约19.16万平方米,D级危房在用面积约8.65万平方米。

  据悉,我省各市县还有不同程度危房存在,省住建厅要求各市县住房城乡建设(房地产)主管部门要于8月底前完成本辖区内老楼危楼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工作,并对排查整治工作情况进行认真总结,查找存在的问题,提出相应的对策措施,形成书面总结材料上报到房地产市场监管处。

  方案

  海口将制定方案解决危房管理难题

  6月30日,海口市房屋安全鉴定所负责人介绍,该所人员和资金有限,特别是每年用于危房管理的财政划拨资金非常少,导致危房管理存在现实问题。

  据介绍,按照海口市以往管理危房的方法来看,一般是由房屋主人发现房屋存在问题后向政府部门上报,由房屋安全鉴定所派专家对有问题的房屋进行危险等级的鉴定,根据鉴定结果再做出应对措施。

  “一般都是我们危房所把鉴定结果和应对措施转给危房所在的区,由区住建部门负责落实,但因为一直以来解决危房的财政资金非常少,危房改造、房屋人搬迁的问题都无法落实,因此基本上是由房屋主人自己解决,但没有政府部门的帮扶,房屋主人缺少解决危房问题的积极性,导致危房管理一直很难。”海口市房屋安全鉴定所负责人说。

  不过,海口市即将出台危房管理相关方案,海口市房屋安全鉴定所负责人认为这将为海口市解决危房难问题起到非常积极的作用。

  “解决危房问题,不能仅仅靠住建部门,需要民政、财政、消防等多部门配合起来,通过出台相关办法,调动起房主改造危房的积极性,从而实现老百姓‘住有所安’。”海口市房屋安全鉴定所负责人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