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醒爸爸妈妈们,告诉孩子这点常识:万一被锁车内,门窗都开不了,车钥匙被拔出,千万要记得方向盘上的喇叭是可以按响的,一定要想办法不停按喇叭。”这两天,这条关于“孩子被困车内可按喇叭求救”的消息在微信朋友圈里,被当作自救常识热传。这种儿童自救方法到底咋样?记者实验发现部分车型确实可行,但有些车型却因为设计等原因,在熄火状态下,喇叭无法按响。

  7月3日,南国都市报记者选择了北京汽车威旺、北京现代索纳塔、桑塔纳2000、江淮商务车、福特蒙迪欧、奥迪A6L、宝马X1等车型进行实验,发现在锁车的情况下,奥迪A6L和宝马X1的喇叭无法按响,其他车型均可以。汽车维修员张师傅介绍,这是因为车辆设计原理不同,一般在锁车的状态下依然可以按响喇叭的车辆,其喇叭使用独立电源,但一些高端车配置专门的电源管理系统,因此熄火锁车后喇叭就按不响。

  对此,海口市民戴女士认为,孩子被困车内按喇叭求生的点子很好,是孩子被困车内自救的应急妙招之一,家长们应该教给孩子。“尤其像海口近期户外温度达40℃时,暴晒汽车半小时以上,车内温度大人都很难接受。被困车内的孩子主动发信号引起及时注意非常必要。”戴女士还建议,家长在给汽车贴膜时,尽量不要贴前镜面反光膜及颜色太深的膜,万一发生儿童困在车内的情况,外人好及时发现救援被困儿童。 (记者 田春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