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旬男子以“情”利诱

  七旬老太掏光8万“棺材本”

  一年多过去警方仍未立案,办案民警称没有经费到外地查找涉案男子

  年逾七旬的蒙婆(化名)说,她工作几十年,好不容易积攒下私房钱8万多元,却在一名六旬男子声声“老伴”攻势下,一步步被引入“借”局,“棺材本”被掏光。事发后,蒙婆身心遭到打击,在家备安眠药险些自杀。蒙婆认为自己遭到骗婚骗钱,报案一年多后,目前警方仍未立案。辖区派出所民警接受记者采访表示,立案需要找到涉事男子,但派出所没有经费,无法去外地调查。

  邂逅

  散步巧遇外地陌生男子

  临走前向老太表白“一起过”

  蒙婆家住定安县,今年70多岁,丈夫在几年前过世,现在一个人独居。事发前,蒙婆每年都会去女儿家住上几个月,可是从2013年以后,她就再也没有出远门。

  3日,蒙婆接受记者采访时,回忆起这件让她不堪回首的事情。这得从2012年的一次“邂逅”说起。蒙婆有一个习惯,每天傍晚喜欢散步。那天,她和朋友散步经过学校的一排房子时,看到一名熟人陈某,便打招呼闲聊。房子里走出一名陌生男子,看起来60多岁。陈某介绍,该男子叫吕片(化名),自称从北京来海南,帮陈某女儿的朋友看房子。

  这是蒙婆与吕片第一次会面,之后的一年多时间里,他们见面只是客气地打打招呼,并没有深入交往。

  2013年6月下旬,蒙婆如往常一样傍晚出去散步,经过学校那排房子,吕片把蒙婆拦下。先告诉蒙婆他要回北京了,女儿叫他回去,接着话题一转,“你老公过世这么多年了,怎么不找一个?”蒙婆被吕片这一问很吃惊,便反问,“你老婆不也是走了,你怎么还一个人?人家给我介绍了五六个,我都没有看上的。”吕片突然表白,“人家也跟我介绍了两三个,我也看不上。要不你跟我一起过算了。”

  “他这么一说把我吓一跳。”蒙婆没有这方面的想法,借口称她年纪比吕片大了十多岁。“怎么可能呢?”吕片甜言蜜语地称蒙婆看起来就像60岁,但还是被蒙婆拒绝了。

  入局

  男子声称在异地生病急需钱 老太心生怜悯陷入“借”局

  “他六月底去了一趟海口,回来跟我说他七月一日走,还说到北京三天后给我打电话。”蒙婆对吕片的态度没变。吕片走的时候,也没有告知蒙婆。

  过了几天,蒙婆遇到陈某,询问吕片是不是走了,得到的答复是吕片还在海口,因为台风飞机飞不了。

  时间到了七月底,蒙婆家里的电话突然响起。“是他给我打的电话,他说女儿去加拿大定居了,他人在江苏为女儿办公司股份的事情。”蒙婆称,吕片突然向她提出借钱,称江苏天气热,他生病了。“干嘛要跟我借钱,你北京的亲人、朋友呢?”蒙婆起先持怀疑的态度,吕片称手机掉了,号码都没有了,只记得她的号码。

  “我是从事医护工作的,看到人生病困难,就同意借他钱了。”2013年7月25日,蒙婆从当地邮政储蓄银行向吕片汇去5500元。“当时,柜台服务员还提醒我小心诈骗,但我没有多想。”蒙婆后悔地说。

  当年8月5日和6日,蒙婆又连续汇了两笔钱,分别是7500元和1万元。

  泥潭

  口口声声“老伴”以情引诱 七旬老太掏尽“棺材本”

  “汇了这三笔钱后,8、9月份他三天两头就打电话,说话越来越肉麻,开口就‘老伴、老伴’地叫,就跟叫自己老婆似的。”蒙婆起先对这样的称呼很抵触,可是被叫多了以后,也就有点接受了对方。

  在吕片的“爱情”攻势下,蒙婆似乎动摇了。吕片称要给蒙婆订北京的机票,但被拒绝了。“你真想娶我,那就到海南来接我。”蒙婆认为那样是自己送上门,便提了这个要求。吕片一口答应要到海南接,却转口又向她借钱。

  蒙婆称,吕片说他的银行卡、身份证掉了,正在办他女儿的股份手续,需要还银行贷款等,让她再借钱。还让她用身份证办一张银行卡,称到时把他女儿股份的一百多万元取出来了,先存到她卡上。“钱财是身外之物,人家有一百多万,也不差我自己这几万元。”蒙婆在来来回回的交流中产生了信任,便把钱一次次汇往户名为王某某的账户。“这是他说银行卡丢后,给我提供的账号。”

  当年九月份,吕片声称已经买好火车票,要到海南接蒙婆,可是到了乘车时间,“他跟我说进站时发现票是假的,来不了。”蒙婆考虑要给吕片送银行卡,也就没有再坚持对方来接,自己掏钱买了10月1日的机票。“不管事情成不成,我都得跑这一趟,一要把银行卡给他,二得要回自己的钱。”

  可是临近十月,吕片却告诉蒙婆其女儿回到北京了,用不着她的银行卡了,让她先不要过去,称老两口和小两口住在一起不方便。过几天后,吕片又称女儿已经回加拿大了,给了他一张30万元的支票,可是要到10月1日才能取,又向蒙婆借1万元。

  此时,蒙婆前后已经汇款11次,总共8.1万余元,最多的一次汇了3.5万元。“我的钱都借给他了,最后那一万元是我向亲戚借了给他的。”蒙婆伤心地说。

  报案

  心灰意冷备安眠药险自杀 盼警方破案一年多不肯去女儿家

  2013年9月22日,蒙婆连续给吕片汇去两笔现金,一笔200元,一笔500元。“那时我全身就剩下这些钱了。”蒙婆称,这是她当月的生活费,可是吕片称要来海南,让她汇700元给他买车票,还称到海南后,兑现支票钱就还给她。

  那天,蒙婆为汇这两笔钱可谓吃尽苦头。在搭车去定安县城的路途中,摩托车司机称身上只有10元、20元的零钱,晚上要喝喜酒,提出换两百元的整钞,蒙婆爽快地给他换了。可是旁边又有一人也提出这样的要求,蒙婆换完后就后悔了,把钱要了回来。

  蒙婆到银行准备给吕片汇钱时,“你这几张钱是假的。”蒙婆听到银行工作人员这么说傻眼了。假钱被银行没收后,蒙婆把身上的散钱拼足了200元给吕片汇去。因为担心钱不够,她还跑去另一家银行,用医疗卡取出了500元再汇去。之后,她给吕片去了电话,称自己的钱已经全部汇光了,不要再跟她要钱了。

  “这次电话过后,他就像人间蒸发一样,再也联系不上了。”蒙婆这才发觉自己可能被骗了,“自己都七老八十了,还被人骗婚骗钱,太没面子,太丢人了。”蒙婆不能够接受,又不敢告诉女儿,那一月她过得很辛酸,连买菜的钱都支不开。

  “对我打击太大了,我以前身体很好,那件事情后,心脏、腰、腿都出现问题了。”蒙婆称,这件事情对她精神和身体都造成了伤害。她曾买了安眠药回家,险些就吃药自杀了,“太丢人了!”

  蒙婆称,被骗走的钱,是她省吃俭用一辈子积攒下来的“棺材本”。“以前我们一个月工资才几十元,自己还有父母儿女要养,存下这些钱很不容易呀。”为了追讨被吕片“借”走的钱,电话联系不上后,蒙婆相继给吕片提供的北京住址寄了六封信,劝对方还钱,可是毫无音信。

  2014年4月,蒙婆到金鸡派出所报案,盼警方能够抓人追回钱款,可这一等就是一年多过去了。蒙婆的女儿告诉记者,以前母亲每年都会去她那里住几个月,出了这件事后,对母亲打击太重,她让母亲去她家住,其也不肯去,要等着警方破案。

  民警

  我们分析可能是诈骗

  但派出所没有经费去找人

  3日下午,南国都市报记者来到金鸡派出所了解案情进展。派出所教导员徐文晓正在值班。对于蒙婆的事情,徐文晓让记者向办案民警了解,不过其透露,这个事情他们受理调查过,法制部门审查材料后,目前没办法立案。徐文晓还称,估计吕片是以恋爱为由诈骗了蒙婆的钱,但是目前还达不到立案条件。

  随后,记者采访了该案子的办案民警蒙绪富。其介绍,他们已经把材料拿给定安县公安局法制室了,检察院也调了案卷。情况是这样的,蒙婆开始同意借钱给对方,借多了不还,她才来报案的。他跟所领导、分局领导都汇报了,因为法制室说不能立案,要到那边(北京)找到那个人,搞清楚是不是有意骗的,如果是有意骗的就可以立案。

  蒙绪富称,他们已经跟分局领导说了,领导也没有说给钱,他们派出所哪里有钱去北京。这个事他们已经反映多次,当事人也找了他们很多次,他也没办法解释。“领导要批钱的话,我们就可以去上面调查。因为去上面要花好多钱,我们所哪有这项经费?”

  那么这是否构成诈骗?蒙绪富称,现在他们也不好说,需要找到本人(涉事男子)才行。他们分析应该是诈骗,但是没有找到本人怎么定性?

  “不找到本人就立不了案是吗?”记者问。

  蒙绪富称,法制室的是这样说,我们怎么办,难道要盲目立案吗?

  “不立案,没有经费也不能深入调查是吗?”

  蒙绪富称:没钱怎么办?具体的你跟领导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