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水烧开后壶底有白色沉淀物”

  海口开源水务公司:小区二次供水环节出现问题;汇宇金城物业:清洗蓄水池后重新检测,结果显示水质合格

查封水井查封水井

  本报讯 “有人在小区楼道里贴了一份自来水检测报告,好几栋楼的取样检测结果显示大肠杆菌超标。”日前,家住海口市南海大道汇宇金城小区的赵先生反映,长期以来该小区的饮用水经常出现水质浑浊,水烧开后壶底有白色沉淀物,业主们怀疑是物业混用了自备井井水所致。海口开源水务公司回应,他们配合海口市水务局对自来水进行了抽样检测,结果显示系二次供水环节出现问题。小区物业否认混用自备井井水,同时表示供水公司取样检测后,他们清洗了蓄水池并委托海口市疾控中心重新检测,结果显示水质合格。

  记者 李美香 文/图

  小区水质欠佳,业主怀疑物业混用自备井水

  “我们小区水质浑浊,水烧开了壶底有白色沉淀物,水面上有白色漂浮物。”赵先生说,他住在汇宇金城小区五年多了,长期以来该小区经常出现水质欠佳的情况。住在3栋的卢女士也对饮用水安全问题忧心不已,她称除了水质浑浊外,自来水喝起来还有涩感。

  “家里烧的水我们都不敢喝,只好买桶装水喝,但煮饭做菜没办法,只能用自来水。”小区住户何先生告诉记者,“市政管道的水经过很多道工序处理,水质相对有保障,而直接取用地下水不知是否进行过规范处理,水源是否受污染,水质是否达标?”

  采访中,该小区多位业主认为,水质欠佳是因为物业混用自备井井水所致。

  水务局:可能是小区二次供水设施老化所致

  7月1日前后,有人在汇宇金城小区各栋楼的电梯口张贴了部分居民楼的水质检测报告(每栋楼随机抽取一户),检测单位为海口开源水务资产管理有限公司水质检测中心。报告显示,3栋水样浑浊度超标,6栋水样大肠菌群超标,7栋水样大肠菌群及二氧化氯均超标,8栋水样总大肠菌群超标且最为严重,大肠菌群高达450MPN/100ml。

  海口开源水务公司客服部城西所王所长介绍,琼山区水务局接到投诉后,要求开源水务公司配合他们对水质进行取样检测。5月6日,他们配合水务部门工作人员选取了6个点对水质进行抽样检测,包括小区水表前的市政管网及1、3、6、7、8栋居民楼的业主家。水质检测结果显示,市政管网水各项指标合格,部分业主家生活饮用水水质基本合格,存在个别指标超标现象。水务局工作人员判断,业主家的水质出现浑浊、水垢较多,可能是由于小区内部二次供水设施(如蓄水池、内部管网等)老化造成的,并建议物业对小区内部的二次供水设施进行全面冲刷、清洗和消毒。

  王所长介绍,对于业主反映的取用井水的问题,物业一直否认。7月2日,他们配合水务局查封了小区内的一口自备井,自备井位置十分隐蔽,位于水泥地面下的隔空层中。目前,他们已将水泵及水管吊出,接下来会用水泥砂浆封住井口。

  物业:清洗蓄水池后重新检测,水质合格

  “电梯口贴的是旧检测报告。”海口宏安佳物业服务有限公司物业经理梁根生向记者出示了另一份报告。梁根生告诉记者,开源水务公司取样后,他们对小区的蓄水池进行了全面清洗,并于5月11日委托海口市疾控中心重新取样检测,取样点为蓄水池。

  海口市疾控中心5月20日出具的检测报告显示,水样各项指标均合格。物业对最新的检测结果进行了公示,但业主们表示不太信服。

  “我们目前准备对二次供水设备重新进行清洗消毒,7月1日已经完成了3栋楼的蓄水池清洗消毒,全部清洗消毒完成后,我们会再次申请对水质进行取样检测。”梁根生告诉记者,他们一直用的是市政管网的自来水,未取用自备井井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