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上预约申请流程网上预约申请流程
温馨提示温馨提示

  南海网海口7月8日消息(南海网记者 陈丽娜 樊磊 陈炜森)7月8日,南海网记者从海南省公安厅出入境管理局了解到,自6月15日海南公安出入境管理部门推出“网上受理、三日出证”超常规便民利民新举措以来,各地采取各种措施,大力宣传引导,群众对网上预约办证便利性的知晓度和认识逐渐加深,“三日出证”的便民举措,更是极大地满足了暑期急需办证群众的需求,让申请人得到了实惠。据统计,6月15日以来,全省通过网上预约办理证件总量为4980本(枚),占受理总量的14%,网上预约办证与办证总量的占比由6月15日的3%上升到7月6日的17%。

  今年6月1日,海南推出了省内户籍居民就近办理出入境证件“全省通”新举措,即本省户籍居民不再受居住地和居住时间的限制,可在全省范围内任意选择公安出入境管理部门申请出入境证件,无需再提交异地居住证明或就学、就业证明、户口簿(无身份证的除外)。此举打破了居民户籍所在地对出入境证件办理限制,让申请人在网上预约办证时,可从自身便利出发,就近选择任一办证点进行预约,也避免在某一时段或某个受理大厅“扎堆”办证的发生。

  往年,每到暑期办证高峰,海口市各出入境证件受理点都会出现“爆硼”现象。实施网上预约受理后,申请人用电脑、手机上网预约,可以选择预约人员较少的受理点办证,合理分流办证群众,缓解了海口市公安局出入境管理支队、龙华办证中心、美兰办证中心等受理量大的办证点的压力。目前虽已进入办证高峰期,但还没有出现以往那种拥护不堪的现象,有效改善了受理大厅秩序,缩短了排队等候时间。

  警方提醒,海南公民办理出入境证件网上预约可登陆海南公安出入境政务服务网(网址:http://www.hicrj.gov.cn ,IP地址:http://219.136.255.192 )“网上办事平台”或者通过搜索引擎搜索“公安出入境网上办事平台”选择证件受理省份“海南”提前网上预约,持相片检测回执和个人申请材料,按预约时间到预约的出入境接待大厅专设的网上预约窗口,无需现场填表。

  网上预约申请流程如下:登陆海南公安出入境政务服务网(www.hicrj.gov.cn )选择左侧“网上办事平台”或通过搜索引擎搜索“公安出入境网上办事平台” →→选择左侧“预约申请”、选择省份“海南”→→选择办证地点,阅读“请留意本受理点可办理业务类型” →→确定后选择预约时段,阅读“预约申请出入境证件申请须知”、选择“人员类别”后,点右上角“保存”→→依次填写申请人个人基本信息(保存)、选择办证类别(保存)、选择取证方式(保存)→→输入验证码确认申请,记录预约受理号、预约时间和地点及密码→→按照预约时间携带资料前往预约办理点办理→→按预约取证时间、取证地点,领取证件。

  警方介绍,“网上预约,3日出证”便民措施期限为2015年6月15日至8月31日,“3日出证”不含节假日、不含受理当日、不含取证当日。如:通过网上预约在6月16日受理的,可在6月22日取证。注意事项:1.网上预约成功后,请牢记预约密码,凭此密码可在网上办事平查询、取消已预约申请。2.每个预约服务时间段内有名额限制,如某时段预约指标已用完,请选择其他时段。3.预约成功后,申请人带齐相片检测回执、户口簿或身份证、申请表(也可在受理柜台现场打印),按时到预约受理点排队取号(预约专门队列),等待叫号受理。4.申请预约成功后,应按时办理,因故不能按时办理的,须至少提前1个工作日,在网站预约申请页面取消预约,否则视为失约;申请人在6个月内累计达到失约3次的,公安机关将在1年内不再受理该申请人的网上预约申请。

  警方表示,下一步,全省出入境管理部门将更加充分地发挥网上预约受理的优势,更加便利群众办理证件。海口各办证点将引导现场排队等候的群众通过互联网上或公安网实施网上预约,减少等候时间,以最大努力便利群众享受“三日取证”的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