扒窃团伙伪装成“拉客仔”正在扒窃。(视屏截图)扒窃团伙伪装成“拉客仔”正在扒窃。(视屏截图)
7月10日,在万绿园公交站结伙扒窃的2人被抓获。(海口市公安局刑警支队供图)7月10日,在万绿园公交站结伙扒窃的2人被抓获。(海口市公安局刑警支队供图)

  南海网海口7月12日消息(南海网记者 黄丹)“小妹,去哪里啊,要不要坐车?”相信在车站大家都遇到过这样热心肠的“拉客仔”,殊不知趁着你注意力转移,“拉客仔”其他团伙成员正在把贼手伸进你的口袋。7月10日,海口市公安局便衣侦查队一举打掉这样一个扒窃团伙,抓获扒手6人。这是南海网记者7月12日从海口市公安局刑警支队获悉的。

  近期,海口市内公交及街面扒窃案频发,群众反映强烈,海口市公安局心系民情,指示便衣侦查队着重打击。

  根据当前的突出发案特点,便衣队选择了汽车西站及万绿园公交站等几个重点区域,化装为水果摊贩或摩的司机进行蹲守。经过连日来的隐蔽侦查,一个伪装成“拉客仔”盘踞于海口汽车西站的多人扒窃团伙终于浮出水面,另外,在万绿园公交站结伙作案的两个扒手也被民警牢牢锁定。

  7月10日下午,民警锁定海口西站的4人“拉客仔”团伙正在作案,一名乘客走出车站时,一人上前佯装拉客,一人跟着乘客身后,趁着乘客在谈价格注意力分散时从口袋扒出一部手机,随即走远一些交给第三个团伙成员,就在第三个成员交给第四个成员时,民警抓准时机,一举抓获这个4人扒窃团伙。

  同天,民警还在万绿园公交站抓获2个结伙扒窃的扒手。当时,两名扒手“前堵后挤”,一人在前面堵住,乘客上不去,一人就趁机在后面进行扒窃,用遮阳伞或报纸作为遮挡物,被民警抓住现行。

  据警方介绍,当天共缴获赃物为手机3部、钱包1个,作案工具若干,如镊子、遮阳伞、报纸等。6名扒手都是来自临高,年龄从20多岁到40多岁不等,其中有些是吸毒人员,扒窃财物主要是为了毒资或吃喝享乐所用。目前,扒窃犯罪嫌疑人符某荣、陈某弟、符某甫等6人已被刑事拘留,相关案件正在进一步审理中。

  为防范扒手侵害,民警总结了车站周边及公交站台扒手的作案手法,提醒市民注意防范,保护好自己的财物。

  客运车站周边扒手的扒窃手法:扒手将自己伪装成非法拉客人员掩人耳目,借机接近受害人便于动手;扒手之间分工明确,相互掩护;主要侵害对象为随身财物看管不严的年轻女性或老人。

  公交线路上扒手的扒窃手法:公交车上的扒手实施作案时间短暂、手法隐蔽;群众上车时防范意识浅薄,随意暴露随身财物;扒手作案目标主要为手机、钱包和现金;扒手一前一后在公交车门进行“前堵后挤”争取作案时间;在公交车上扒手借口呕吐或眩晕来接近群众择机下手。

  同时,民警还表示,扒窃案件的办案难点在于,就算抓获扒手缴获赃物,往往由于找不到受害人或报警记录,不便于处理案情。民警在此提醒市民,如果遭遇扒窃,请及时到派出所报案,以协助警方破案。

  style="FONT-FAMILY: 楷体_gb2312"> 南海君教你如何防盗?防盗秘籍大放送!

  1、提前准备好公交IC卡或者零钱,小偷通常会徘徊在公交站点寻找下手目标,瞄准一些玩手机、掏钱包的乘客,然后利用上车拥挤瞬间,伺机扒窃乘客的衣袋、背包中的财物。因此,市民在乘坐公交车时尽量不要在上衣两侧的口袋中放置财物,上车前要检查口袋的纽扣或拉链,手机要放入包内,或握在手中。

  2、在车站候车或者搭乘公交车时,一定要对手拿报纸、雨伞、衣服、塑料袋等物品且多次重复上下车行为可疑的人特别注意。

  3、要时刻记得,钱(前)包,放在前边的包才是你的。在上、下车时一定要将背包或贵重物品放在胸前,因为很多小偷会利用上下车人多杂乱的机会,伺机下手行窃。尤其是女士都喜欢拿包包,在拎包时一定将挎包尽量拉到身体前面,使整个挎包一直处于视野范围中,特别要注意旁边三番五次挤碰你身体的人。

  4、不管车上人多人少,是不是上下班高峰期,都要提高警惕,切勿在公交车上睡觉。很多乘客往往在上下班高峰期的时候警惕性都很高,可遇到人少的时候反而麻痹大意,警惕性不强,反倒让小偷有机可乘。

  5、一旦发现自己的钱财、手机失窃,立即借手机拨打自己的手机。此外,最好是将钱包同身份证和银行卡分开存放,银行卡的密码不可用自己出生日期,以免在钱包遗失或被窃后产生补证的麻烦以及银行卡内存款被窃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