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辛辛苦苦评上高级职称,还没被聘任就退休了。”昨日,定安定城镇的教师邓荣花反映,她在农村小学教了39年书,于2010年取得高级教师职称证书,按惯例2012年教育部门会组织每三年一次的高级教师聘任工作。但是,教育部门2012年并没有组织这项工作。直到2013年12月,定安县教育局才发布了《关于定安县中小学教职工专业技术职务聘任的指导意见》和《定安县2013年中小学教职工聘用上岗实施方案》两个文件,文件里说明了聘用高级教师的条件和操作流程。不过这两个文件最后也没有启动实施。邓荣花2014年1月就到了退休年龄,导致她失去了最后一次聘任高级教师的机会,影响了她的工资和退休金。

  “拿到证书还要被学校聘任为高级教师,工资和退休金才能分别上调400元-500元。我去年1月满55岁退休,这一次聘任高级教师的机会没了,我这一生的机会就错过了。”邓荣花说,她现在的工资为3800元左右,没有被聘任高级教师,如果按一级教师职称退休,她的工资和退休金就会少400元-500元。因为这,她至今未办理退休手续。

  定安县教育局人事股股长王明胜介绍,2013年定安开始进行教育人事制度改革,聘任高级教师的工作没有按照以前的惯例三年组织一次。“评上了职称,不一定能被聘任相应的岗位,要看有没有指标名额。有了指标,也要统一申请然后竞争上岗。”王明胜说,按规定,有指标名额时,学校才会组织聘任高级教师的工作。人事制度改革之后,教师必须先竞聘教师工作岗位,顺利通过后才能竞聘高级教师岗位。他表示,像邓老师一样在退休前没能竞聘上高级教师岗位的老教师有不少,他们也努力地在政策范围内寻找解决办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