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关注7·17回家吃饭日”

  记者采访多个行业上班族,60%的人选择在家吃饭,仅有20%能做到工作日天天回家吃

  你妈喊你回家吃饭啦

  最近,从媒体倡议到坊间热议,“回家吃饭”公益运动已经成为这个月最为热门的话题。目前有上百位明星,包括孙红雷、齐秦、吴秀波、海清、五月天、羽泉、沈星、朗朗等一线明星陆续在各大媒体上,亲自站台共同呼吁“少加班少应酬,回家吃饭”这一公益理念,彻底让“回家吃饭”成为红遍全国的公益运动。有媒体建议将“7·17”定义为回家吃饭日,让回家吃饭成为检验幸福的唯一标准。

  昨日,记者采访包括服务业、房地产、广告公司、传媒公司等多个行业的上班族,调查多行业人员回家吃饭的情况。

  此次调查结果显示:近40%的上班族更多在外解决吃饭问题,60%在家吃,其中仅有20%能做到工作日天天回家吃,每周工作日回家吃晚饭次数不超过3天的高达80%。工作日能够每天都回家吃饭的人,在25-34岁、35-44岁、45-54岁三个年龄段分别只占到35%、46%和30%。而工作太忙、应酬多、下班时间晚以及在外面吃饭方便等原因成为上班族们不回家吃饭的主要原因。

  的哥老李:不想在外面吃,我恨不得顿顿回家吃

  接受本次调查的市民年龄从20-60岁不等,工作日能够每天都回家吃饭的人,在25-34岁、35-44岁、45-54岁三个年龄段分别只占到35%、46%和30%。而工作太忙、应酬多、下班时间晚以及在外面吃饭方便等原因成为上班族们不回家吃饭的主要原因。

  在海口开出租车的老李对记者说,出租车这份特殊的行业让他没有办法在家里吃饭。“我每天6点30分上班,下午5点半才换班,每天连续上班11个小时,为了多拉几趟客,我一般是随便买点东西填一下肚子。”老李说,吃饭时间大概只有十分钟,所以他有时候只能随便买几个包子作为自己11个小时的伙食。“不想在外面吃也没办法,情况允许的话,我恨不得顿顿回家吃。”

  销售员小崔:单位离家远,特地回家吃饭太费时

  在记者调查的人群中,有部分人家里离上班地点比较近,车程大约为30分钟左右,因此,他们大多数人每天晚上可以回家吃饭。而有部分人上班地点距家里较远,车程大多在一个小时以上,回趟家比较费时。因此,他们几乎每天在外面吃盒饭。

  小崔是海口红城湖路一家箱包店的销售员,她说,每天上班时间是从早上8点到下午3点,由于家住海口灵山镇一带,每次回家的时间都得一个多小时,很不方便。小崔告诉记者,她的大部分同事都来自海口周边乡镇,她和她店里的同事每天基本上都是在附近的小吃店叫外卖。“每天我们基本吃的都是盒饭,一顿饭最贵也不会超过15块。”小崔说,这种日子她们大概过了五六年,现在每天到了饭点大家都好像被盒饭“折磨”得没有了胃口。“每个月的两天假期对于我来说是最难得的幸福时光,一放假我就宅在家,顿顿都在家吃,朋友约我在外面吃饭我都不去。”

  公司高管小刘:应酬多交际多,很少回家和家人吃饭

  调查中,一些来自房地产公司、广告公司、传媒公司的员工均反映,由于他们工作性质的关系,每天的工作难免要跟不同领域的人打交道,因此,工作应酬导致无法回家吃饭。在这些行业的人中,大约有七成的人每月都会有2-3次的工作应酬,剩下的三成每月工作应酬在5次左右。

  来自海口某广告公司的职员小刘告诉记者,他在单位工作超过8年,在这8年多的时间里,他为了取得更好的业绩,几乎每一次单位或项目部组织的各类应酬他都会积极参加,因此很少在家和家人一起吃饭。小刘在工作上积极的表现使他也很快得到升职、加薪,现在已经是该广告公司的创意总监,每月收入颇丰。“虽然家里的人没有因为我频繁地出去应酬而不满,但我现在意识到‘陪伴’对于家里人和我来说是多么重要。”小刘说,他以后会尽量推掉一些没有必要的应酬,多回家陪家人吃饭。

  电工老陈:嫌麻烦,懒得动手,图方便选择在外面吃饭

  在调查中记者发现,有大约四分之一的人由于各种因素,长期在外面的小餐馆、快餐店吃饭。而这些人已经习惯了方便、快速地吃饭,所以即使有大把的时间也不愿意自己在家做饭。老陈今年45岁,目前在海口市红城湖路一家饭店做电工,每天的工作时间并不固定。老陈告诉记者,这样的日子过了5年,“已经完全习惯了在外吃饭,有时候赶上下班比较早,我回到家里也不想做饭。”老陈说,他知道一直在外面吃饭不健康,但是一想到在家做饭要准备食材,还要收拾碗筷就懒得动手了

  针对上班族很少回家吃饭的问题,记者在海口市区街头随机采访了一些中老年人,在这些人中,大约4成人表示自己的孩子由于工作等原因,平均每周回家吃一次晚饭;大约5成父母反映孩子平均每个月在家吃2次晚饭;剩下的1成父母称,自己的孩子在半年之内回家吃过一次晚饭。

  今年50岁的赵女士和家人住在琼山区府城高登街附近,女儿在三亚当导游,她跟女儿见面的时间不多。“我女儿每年只能回家一次,孩子在家待的那几天,我和她爸爸每天都变着法儿地给她做好吃的。”赵女士说,她和老伴理解女儿工作很忙,理解女儿工作的不容易。只是希望女儿下次回来的时候多在家里待一两天,这样他们就很满足了。

  数说

  接受本次调查的市民年龄从20-60岁不等,仅有20%能做到工作日天天回家吃,每周工作日回家吃晚饭次数不超过3天的高达80%

  40%的上班族在外吃饭

  60%的上班族在家吃饭

  工作日能够每天都回家吃饭的人

  25-34岁占35%

  35-44岁占46%

  45-54岁占30%

  在外吃饭原因

  家离单位太远

  占20%

  应酬多

  占55%

  懒得动手

  占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