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男患者治脱发医院安排到妇产科 真实情况是……

医院开的药物没有标示医院开的药物没有标示
男子看脱发检查科室成妇产科男子看脱发检查科室成妇产科 

  商报讯(记者姜飞实习记者陈王凤摄影报道)7月12日,海口一男子因患脱发来到位于海口市南海大道附近的海口中山医院就诊,就诊后医院开具的收费清单上未注明患者所做检查的具体项目及所购药品名称,只有一项“治疗费”,且其中一张单据上的就诊科室显示为“妇产科”;最让患者担心的是医院开具的药品没有包装,瓶身没有任何标示。男人看脱发病怎么就看到了妇产科呢?专用收费清单为什么没有患者所检查项目及所购药品明细?这些无任何标示的药物是否合格呢?对此,患者表示质疑。13日,医院负责人回应称,收费清单无明细以及就诊科室填写错误,是因院方当天收费系统正在更新和收银员操作失误所致,出售无标示药品确实存在不规范之处。

  患者花了钱却买不来安心

  7月13日,海口市民杨先生向国际旅游岛商报记者反映称,其因为近日头发掉得严重便想找家医院就诊,12日,他通过上网找到海口南海大道附近一家医院,随后,他抱着试试看的心理来到该家医院咨询。

  12日上午11时许,杨先生检查完后欲带走自己的病历却遭到了拒绝,“医生称当天要入档案,让我第二天再来取。”杨先生对此很是不解,“拿个病历这么麻烦吗?”虽有疑问,但杨先生并未把这事放心上就匆匆回家了。

  之后,杨先生准备用药时,发现医院给他开具的这些药品上无任何标示,无药品名称,这药从哪来?生产日期何时?保质期多久?药品使用后是否安全?均有哪些成分?杨先生不由地担心起来,再仔细看医院开具的收费清单上,没有他所做的检查项目名称和所购药品的明细,只用“医疗费”一项就包括了所有,更令杨先生哭笑不得的是其中一张单据上就诊科室一栏里显示的是“妇产科”,“在这么大的医院看个脱发,怎会出现这么多的瑕疵呢?这无任何标示药品真心不敢用,希望医院能给出一个合理的解释。”杨先生说。

  看脱发病却看到了“妇产科”

  13日8时30分许,记者看到杨先生出示的收费清单和无标示的药品,两张标称“海口某医院专用收费清单”的单据确实无患者所做的检查项目及所购药品明细,只有“治疗费”三个字,其中一张单据“数量”一栏标示320,“单价”一栏标示1.0,“金额”一栏标示320元,就诊科室显示为中医科,另一张单据“数量”一栏标示360,“单价”一栏标示1.0,“金额”一栏标示360元,就诊科室显示为“妇产科”。记者注意到,两张单据是普通的收费单据,并非正规医疗发票。

  据杨先生介绍,该医院共给他开了6小瓶药,总共20多天的药量,就诊医生告诉他连续使用两到三天就会看到效果。

  记者当场看到,这6小瓶药品由透明的塑料瓶装,瓶口无密封,也无外包装,瓶身更无任何有关药品成分、作用、生产日期及保质期等的标示。

  院方收费系统更新收银员操作失误

  7月13日中午,记者就杨先生反映的情况来到该家医院了解情况时,医院相关负责人陈先生解释称,给患者的收费清单无明细以及就诊科室填写错误,是因院方当天收费系统正在更新,以及工作人员和收银员操作失误所致,医院会立即整改。而对于出售无标示的药品问题,院方解释称这些药物均是医院调配的中药,确实存在不规范之处。

  当天给杨先生看病的卢医生接受记者采访时说,由于当天患者特别多,医生又少,所以来不及写病历,就告诉患者次日再来取,当时已争得了患者同意。给患者的药物是自己利用祖传密方,根据经验为患者配制的,因为已经告诉患者药物的性能和使用方法及用量等,所以没有在药瓶包装上贴上有关药物信息的标签,工作存在疏忽大意。

  针对患者反映的情况,医院相关负责人表示,医院工作中存在瑕疵,很多地方不规范,会认真反省自我整改。若患者愿意,医院全额退还医疗费,或者待治好脱发后再付费。

  得知医院的解释和态度后,杨先生表示暂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