村民砌的围墙村民砌的围墙

  本报讯 “这几天,小区里的部分公共用地被人砌墙围了起来。”家住海口凤翔东路富源小区的黄先生向本报反映,他们小区楼房前的空地突然建起四面墙,不仅占用了停车位,还堵住了消防通道。昨日,琼山区城管执法大队工作人员赶到现场了解情况。

  记者了解到,砌墙的是小区附近迈仍村的村民王先生,当初小区建设时,开发商曾和王先生签订协议,约定给他50万元和4套有房产证的房,使用他的宅基地。王先生虽然收了50万元,但由于房产证迟迟办不下来,他认为开发商违约,于是砌墙讨说法。记者 罗安明 文/图

  昨日,记者在富源小区看到,该小区共有三栋楼,虽然已经有不少购房者入住,但小区内的配套设施尚未完善,空地也没有进行硬化。在小区楼房前空地西侧,有四面一米多高的墙,圈出了一块长方形约200多平米的地。

  黄先生介绍,2010年,他以每平米5200多元价格买了一套90多平米的房子,装修后住了进去。“这块空地原本是我们的停车位,现在砌起围墙,消防通道也被堵住了。”黄先生说,买房时开发商给他们看过图纸,眼前的这片空地是小区的公共用地。在采访过程中,该小区的十多名购房者均向记者反映,“房产证办不下来,小区环境一团糟,砌墙的是附近的一位村民。”黄先生说,他了解到,被围起来的这块空地,原来是该村民的宅基地,但听说开发商已经给他钱和房作为补偿。

  记者将此事反映给了琼山区城管执法大队。该大队林中队长赶到现场后,通过洗马桥社区居委会的工作人员,把砌墙的迈仍村村民王先生叫到了现场。王先生拿出土地使用权证和一份协议介绍,砌起围墙的空地是他的宅基地,有土地使用权证。“开发商的确跟我签过协议,但这个房子办不了房产证,我怎么敢要。”王先生说,2010年他跟开发商海南合友投资开发有限公司签订了一份协议,协议上面写明,开发商支付其50万元,并免费提供富源小区有房产证的三套房(商住)和一间一楼商铺,他将这块宅基地提供给开发商。协议中约定:“甲方(开发商)在三年内无法交(商住、商铺)房(有房产证)给乙方使用,合作协议自行解除,补偿款与土地押金款乙方不退还甲方,土地照原归乙方所有。”王先生说,虽然他收了50万元,但房子的房产证迟迟办不下来,他只有按协议中的约定收回土地使用权,砌墙围起来以免被占用。

  海南合友投资开发有限公司的负责人何先生告诉记者,富源小区属于琼山29个被叫停的房地产项目之一,是历史遗留问题,办房产证的问题目前海口市住建局正在统筹解决,预计不用多久,房产证就能办下来。“如果他愿意等,我们可以给他有房产证的房子;如果他不愿意等,我们也可以按房价给他钱。”何先生说,目前他不在海口,可以和王先生见面协商此事。

  “之前打他电话,他一直不肯见面,如果办不了证,按房价折算也可以考虑。”王先生也表示,愿意见面协商。记者离开时,林中队长表示,他已要求王先生提供相关材料,到区城管局报备。如果确认这块地是他的宅基地,他们将核实目前砌起的围墙是否超出他的宅基地范围,如果超出将进行拆除;如果没有超出,这件事将由王先生和开发商自行到规划部门协商解决。而问题解决之前,暂停施工保持现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