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高县皇桐镇头文村委会

  60万斤芋头无销路愁煞村民

  保本价1元/斤

身后几十亩的芋头到了出售时间,不见买家村干部符日山很着急。南国都市报记者汪承贤摄身后几十亩的芋头到了出售时间,不见买家村干部符日山很着急。南国都市报记者汪承贤摄

  南国都市报7月16日讯(记者党朝峰)“半个月前就可以上市销售了,但迟迟等不到收购商来,要是再不想办法打开销路,除了亏本不说,贫困村的帽子恐怕更难摘掉了。”16日上午,望着数十亩的芋头,临高县皇桐镇头文村委会干部符日山一脸忧愁。由于去年芋头收购价高,上百户村民种植芋头近300亩,如今到了收获季节,60万斤芋头却面临无路可销的困境。对此,临高县农业局有关负责人表示,已着手寻找收购商,同时希望借助媒体,帮助解决村民的燃眉之急。

  去年收购价格高

  种植芋头村民增加上百户

  头文村委会是临高县的贫困村,共有7个自然村,361户,1500人口。村民主要靠种植水稻、甘蔗、橡胶等作物谋生,但由于经济效益低,村民收入也始终徘徊不前。

  2013年,头文村委会几户村民发现当地沙质土壤适合种植芋头,便在当地尝试性地进行种植。去年上半年,几户村民试种的芋头喜获丰收,加上每斤3.6元的较高收购价,让村民尝到了甜头,也让其他村民看到了致富的道路。

  “去年下半年10月、11月份,村里361户村民,其中就有100多户种植了规模不等的芋头,比前年种植芋头的多了100多户,所以今年村委会的芋头大丰收。可是问题来了,销路现在迟迟打不开。”符日山说。

  收购价低于1元/斤

  村民将赔得血本无归

  据了解,头文村委会种植的芋头从半个月前就可以上市销售,但目前还没有大的收购商前来,一些村民只好通过县城的小贩将少部分已经非常成熟的芋头卖出去,然而价格却无法与去年同期相比。

  “去年收购价一斤是3.6元,今年一斤才1元多,相差2元多,根本无法和去年相比。”符日山说。

  符日山去年也种植了30多亩的芋头,按照每亩最低2000斤的产量计算,今年将收获6万斤的芋头。除人工费不算外,种植芋头每亩的成本包括种子、化肥、农药、机耕、薄膜等在内,就已经达到2000元左右。符日山担心,芋头若迟迟无法销售,收购价继续下跌到每斤1元以下,村民们将赔得血本无归。

  像符日山这样产量在6万斤的种植户,在头文村委会便有好几户,此外还有产量在13万斤的种植户,若不及时解决销路,将面临巨大亏损。

  农业部门:

  已着手寻找收购商打开销路

  得知头文村委会遇到了难题后,15日下午,临高县农业局与皇桐镇有关负责人来到村里了解情况。

  县农业局有关负责人介绍,去年是头文村委会第一次大规模种植芋头,村民在种植技术上还不熟练,加上今年上半年该地区雨水较为充沛,若继续泡在水里,而不及时将芋头挖出来卖掉,将影响芋头的生长和口感,因此农业部门在了解种植户的情况后,也十分着急。该负责人还介绍,从芋头生长情况来看,再过半个月挖出来最合适,但考虑到天气、销路和价格问题,目前应该尽早打算。农业局和镇政府也已着手寻找收购商,也希望媒体的报道能帮助村民尽快打开销路,尽可能减少村民的损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