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孩会被拐,学生打工会遭坑,老人容易上当。小时候,父母教导我们“不要和陌生人说话”;长大后,年迈的父母轻易却相信了他人的“甜言蜜语”,老年人往往是诈骗分子主要的行骗对象。国际旅游岛商报记者调查发现,不法分子对老人“骗术”形形色色,诱饵有健康、亲情、权威部门、分赃等,总是有老年人上当受骗。为什么骗子总是盯着老年人?是不法分子的骗术高明还是子女的疏忽?今日,商报君支上几招,防老人上当受骗。

  四类骗局最常遇见

  海口警方告诉记者,近年来出现的以老年人为对象的骗局主要有四大类:

  一是以健康为诱饵。这是近年来比较突出的骗局,骗子以免费体检、会诊为名,忽悠老年人“身体有病”要及早治疗,在宾馆酒店举办所谓的“健康讲座”,诱导老年人购买“神奇”药品或理疗器械。

  二是以亲情为诱饵。此类骗局通常都是先打电话,故意装熟人,骗取老人的信任,过一两天,再打电话借钱,甚至以当事人的子女、亲友发生车祸、欠债等意外为由,要求当事人转账救急。

  三是以权威部门为诱饵。此类骗局常常是打着政府等权威部门的旗号,通过电话、短信让老人上当。

  四是以分赃为诱饵。此类骗局多以捡到大额现金、贵重金属、珠宝等值钱的物品为诱饵,让当事人参与“见者有份”的分赃,然后以分赃现金不足需要筹钱为由,由当事人拿现金或贵重物品作为抵押,保管捡到的贵重物品。其实,所谓的贵重物品或钱财,要么是假货,要么早已被调包。

  老人被骗七大原因

  1.过惯苦日子,贪便宜。一些骗子瞄准老年人贪便宜的心理,用假货、劣质冒牌商品,以所谓的“出厂价、跳楼价”来钓老人上当。

  2.都信“公”。很多骗子打着政府、大学、医院、研究所、银行、国企的旗号行骗,那些利用电话或者通过手机信息骗钱的更是声称自己是某公安局、社保局、法院等单位工作人员,骗老人上当。

  3.性情善良。当他们遇见斯文的年轻人和嘘寒问暖的中年妇女时,很容易轻信,对熟人没有戒心。

  4.对新知识新信息接收能力差。很多老人不能“与时俱进”,当骗子用现代高科技来骗他们时,容易得逞。

  5.对死亡的恐惧。在老人被骗的案例中,很多是医疗和保健方面,利用了老人这种对疾病、对死亡的恐惧心理。

  6.从众心理在作怪。老人内心常感孤独,有讲座、推介会、旅游等集体活动,就想凑“热闹”。去之前还提醒自己别掏钱,但一到现场就禁不住忽悠,在从众心理的驱使下跟着掏钱。

  7.子女的缺失。养亲,不仅身养,也要心养。子女对老人的关心更多是生活物质上的关怀,情感投入不多,让老人缺乏安全感。

  四招帮老人防被骗

  1.打好预防针。子女平时要有意识地将在报纸上、电视上看到的案例告诉老人,让他们对这些常见的骗局有一个了解。

  2.多关心老人。不少骗子利用子女对老人关心不够,大打亲情牌。老人们因为孤独,而容易被骗子的甜言蜜语哄得心甘情愿把钱掏出去,子女们应常回家看看。

  3.把钱存银行。要说服老人把大部分的钱存在银行,并且最好是由子女帮忙存储,密码也由子女设置。假使骗子已经成功骗取老人的信任,但是想要取钱必须经过子女,这样子女们就能第一时间了解发生什么情况,并且阻止老人落入陷阱。

  4.不要贪小便宜。老年人总是在用钱方面很精打细算,并且人或多或少都会有一种贪小便宜的心理。很多骗局就是针对这一特点设定,子女们要常常地提醒老人,天上不会掉馅饼,很可能你以为自己占了便宜,实际上却要付出更大的代价。

  警方提醒,骗子骗老人只为钱财,老人凡是要动钱的时候,不要相信骗子那些“不要告诉任何人”的鬼话,不要和“陌生人”过于亲热,自己拿不定主意时,或找老伴、或找子女、或找自己信得过的邻居和朋友,向他们通报情况,征求意见,商量对策,需要报警时要坚决报警。另外,独自外出时不要带贵重物品和首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