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0后”小伙组团疯狂盗窃抢劫摩托车落网。(白沙警方供图)“90后”小伙组团疯狂盗窃抢劫摩托车落网。(白沙警方供图)

  南海网白沙7月17日消息(南海网记者 陈丽娜)今年上半年以来,白沙黎族自治县龙江、七坊地区接连发生抢劫、盗窃等案件。犯罪嫌疑人手段凶狠,胆大妄为,深夜蒙面持刀闯入群众家中实施抢劫、盗窃,严重影响辖区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经过调查,窃贼竟是一伙90后。

  持刀蒙面抢劫摩托车案犯浮出水面

  案件发生后,白沙县委常委、公安局长马琼才指示,要求牙城分局认真组织警力,全力侦破此案。将这个犯罪团伙连根拔起,还人民群众安宁。

  警方经过对发案情况进行串并、研判,根据发案时间、作案手法、作案工具及被害人提供的相关信息,专案组民警初步认定发生在龙江、七坊地区的系列抢劫盗窃案件系以李某征为首的团伙所为,并制定了周密的侦查措施。经过专案组民警艰苦细致的调查摸排工作,参与抢劫的犯罪嫌疑人身份逐渐查清,民警循线侦查,通过进一步的工作,掌握了该抢劫犯罪团伙的基本情况及活动规律。

  “这伙人作案的随机性非常大,也没有固定时间,通常选择两两分工,或者三个人一组。都是趁着胶工们在农田干活或者停放在家中的摩托车为目标。”据办案民警贺健楠介绍,这伙人十分狡猾,每次作案都会戴上口罩,一旦被发现之后,并会拿刀出来威胁。

  2015年6月29日13时许,警方通过侦查手段锁定犯罪嫌疑人的准确落脚点后,白沙县公安局牙城分局专案组民警在七坊派出所的大力配合下,迅猛出击,成功将该抢劫盗窃团伙成员李某征(男,黎族,17岁)抓获。为扩大战果,专案组民警不顾疲倦,立即突审。专案组民警在颜胜展局长的带领下马不停蹄地又投入到抓捕工作中,趁着茫茫夜色辗转儋州、八一、昌江、东方等地区相继抓获了另3个犯罪团伙成员刘某昆(男,黎族,18岁,白沙人)、符某素(男,黎族,31岁,儋州雅星人)、羊某宁(男,黎族,18岁,白沙人)。

  “90后”未成年主犯“二进宫”

  “从我被抓进来到现在,爸爸还没有来看过我,反正自己所犯下的错误我自己来承担,我不埋怨我的父亲。”17岁的李某征在接受南海网记者采访说,一岁不到父母离异,自己小到大都是跟着奶奶,自从奶奶去世之后,其父亲也从未关心过他。不久之后,李某征迷上了网络,又无事可做,没有钱花了,就和几个从小一起长大的朋友商定去偷摩托车,因为这样子来钱快,最终走上了犯罪的道路。

  经审讯,主犯李某征刚被劳教出来不久,这次是“二进宫”。通常情况下,一天运气好的话还能得手三辆摩托车,每辆则以500元-1000元进行交易。而他们的作案手段十分娴熟,得手一辆摩托车只需要1分钟不到的时间。

  “这伙年轻人在销赃摩托车时都会以‘姑娘’为代号,我们暗中进行调查很久,就在当天抓捕过中,这伙人身上并搜出了随身携带的匕首等物品。”办案民警介绍,这伙人作案十分疯狂,连续作案,并且分工明确。

  目前,经调查,白沙警方破获各类抢劫、盗窃案件20宗,追回被盗摩托车17辆及手机一部。追赃工作正在有序开展,案件正在进一步审理中。

通常摩托车都会以“姑娘”为代号进行销赃,图为指认现场。(警方供图)通常摩托车都会以“姑娘”为代号进行销赃,图为指认现场。(警方供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