琼中女足“小世界杯”夺冠

  我省各界群情激奋——

  海南妹子好样的!

赛前女足姑娘们面对镜头互相鼓励赛前女足姑娘们面对镜头互相鼓励

  海南琼中女足瑞典夺冠消息传来,刷爆了朋友圈。一时间,无论是时刻关注这支队伍的人,还是原先并不太熟知的人,都振奋不已,为之感到骄傲。当晚,南国都市报记者连夜采访多位读者,包括琼中女足老队员。这些曾经经历过琼中女足艰难发展历程的姑娘们觉得,小队员身上寄托了所有琼中女足队员的梦想,希望今后她们走得更远。

  文/南国都市报记者杨金运 王洪旭 敖坤

  琼中女足老队员王玺燕:

  为她们感到骄傲愿她们走得更远

  作为第一批队员,王玺燕通过足球进入了大学校园,如今是海南师范大学的学生。“太兴奋了,我为她们感到骄傲。”琼中女足夺冠的消息传来时,王玺燕激动不已。

  王玺燕说,相比于第一批队员,现在的小队员是幸运的,因为这几年来琼中女足的条件已经有了很大改善。“我刚开始进入女足的时候,很简单的,就是觉得可以吃到免费的饭。”王玺燕说,当时队员的伙食标准是每人每天5元钱,而同时期省级专业队的标准却是每人每天35元。但对于当时的琼中女足队员来说,这样的饭已经很棒了。

  王玺燕的家住在山顶的什响村。王玺燕说,村里的女孩儿最多读到初中便辍学,或回家干活或去海口打工,不然就结婚嫁人。靠踢球走出大山对于她们来说,犹如天方夜谭。但事实证明,女足队员不但依靠足球考上了大学,还踢向了世界。

  “这段时间每天都在关注她们,在海口训练的时候,我经常去看她们训练,后来她们去了瑞典,我就通过微信关注她们。”王玺燕说,每一次胜利,都让她激动不已,就好像自己也在赛场一样,“我也想过出国踢球,想成为好的运动员,现在,她们去了,我很高兴。”

  王玺燕觉得,在现在的琼中女足身上,她看到琼中女足一直以来的一股不顾一切的拼搏精神,“我希望我们琼中女足能走得更远。”

  琼中女足老队员陈巧翠:

  加油,“小不点”盼你们踢进国家队

  “从8点开始,我们一直在等,一直守着手机刷新微信,等待好消息。”7月17日晚,琼中女足老队员陈巧翠说,这个好消息终于等来了。

  目前,陈巧翠在琼海,为海南省青少年足球联赛当裁判,一天8场比赛,晚上都非常累了,但她还是一直守着师妹们的消息。对方先进了一个球,我们都很紧张,后来踢平之后,我们就放心了,凭这些“小不点”的实力,肯定能赢下比赛。果然,她们带来了好消息。

  陈巧翠今年从海南师范大学毕业,在这群孩子去瑞典之前,陈巧翠还带过她们一起训练,作为第一批琼中女足队员,她称这些第三批的小队员为“小不点”,但是这些“小不点”令她羡慕和骄傲。

  陈巧翠说,现在她们很幸运,有更大的平台,走向了世界,机会也更多了。2014年,肖山教练带着陈巧翠等其他队员一起去了西班牙,与巴萨球员“小白”伊涅斯塔亲密互动,在西班牙国家训练基地与西班牙国家青训队的女足,踢了一场酣畅淋漓的对抗赛。

  “在西班牙参加了几场训练,非常的愉快和轻松,收获也不少。”陈巧翠说,走出去,去更大的舞台,会更加了解世界,更加了解足球。对于足球的热情10年不减,今后她将走向培养小足球队员的舞台了。

  对于带这些“小不点”在海口备战期间的感受,陈巧翠说,“发现她们足球基本功比我们好,她们从小学四年级就开始接触足球,比我们早3年,而我们是初一才开始训练的。她们的球感、灵活性都比较好,这注定是她们的时代,小的(队员)时代。”

  “为她们骄傲,为她们自豪。加油!小不点!”陈巧翠说,作为第一批琼中女足队员,足球的梦想依然在,但难以实现了,希望她们今后越走越远,把她们难以实现的梦想实现,那就是踢进国家队。

  琼中县委宣传部副部长黎大辉:

  为她们感到振奋她们是琼中的骄傲

  琼中女足夺冠的消息,早已传遍了他们的家乡琼中,孩子们的家长、学校老师、琼中黎族自治县政府领导,都知道了这一个令人振奋的消息。

  “一种很振奋的心情,为她们开心!”17日晚上,琼中县委宣传部副部长黎大辉说,他在微信上知道这一消息后,就第一时间发微信给了县里领导,知道这个消息,大家都很开心。

  “这些从贫困山区走出的孩子,真的不容易,是她们经过苦练才取得的成绩,她们当然也是琼中的骄傲。”黎大辉说,琼中是山区贫困县,在经济条件不太好的情况下,琼中县委县政府给予琼中女足大力的支持,从2006年夏天至今已9年,她们从山区走向了世界,并取得了成功。

  据黎大辉介绍,目前琼中拟为这些孩子们举办表彰大会,做好计划后报给县政府审批,主要表彰的是她们这种吃苦耐劳、勇于拼搏的精神。

  琼中女足球迷陈起耿:

  从这些孩子身上感受到了拼搏精神

  在琼中女足备战“小世界杯”的时候,住在附近的陈起耿几乎每天都会抽时间去看看她们训练。“太好了!”当得知琼中女足夺冠时,他几乎失声呼喊了出来。“不知道记者你知不知道,琼中那个地方是很穷的,想要找个足球场估计都不容易。”从事广告行业的陈起耿每天在海口湾足球场看琼中女足训练,就觉得她们特别辛苦,“每天早早就看她们出来训练,我从她们身上感受到体育运动的拼搏精神。”

  陈起耿慢慢发现,教练(肖山)和球员都非常不容易。

  “经常看到教练汗流浃背,”陈起耿说,他还经常看到教练给女足队员们买盒饭,“我去看看,发现也就是一盒简单的盒饭,里面没什么太好的菜。”

  南国都市报连续几天大篇幅报道琼中女足事迹的时候,陈起耿还专门买了南国都市报,从中了解琼中女足的故事,越读越是佩服她们,“我还把报纸拿给她们,她们一群人围过来,说这个是她们师姐,那个是她们某个队员,非常高兴,她们还给我表演颠球。”

  琼中女足出国比赛后,陈起耿每天都会上网站的体育频道看关于琼中女足赛况的消息,“今天早上看到是打入了4强,下午看是打入了决赛,没想到真的拿了冠军。”得知琼中女足夺冠时,陈起耿心底的赞叹是:别的地方的人哪有这么有毅力的!这些穷人家的孩子,真是能吃苦,敢拼搏。”

  北京体育大学学生郑鑫桐:

  姑娘们踢得好

  是因为热爱足球

  “就是那帮姑娘,还有肖教练,那些小女孩的面容清晰可见,我还记得她们!恭喜她们拿到了冠军!太棒了!”琼中女足夺冠后,北京体育大学学生郑鑫桐发了这样一条微信。

  郑鑫桐并不是海南人,认识琼中女足,是因为他无意间看过琼中女足比赛。那是在今年4月琼中女足代表海南赴北京参加“2015斯凯孚(SKF)与世界有约”希望工程青少年足球邀请赛的时候,郑鑫桐正好没课,于是去他所喜爱的足球场逛了逛,结果琼中女足让他眼前一亮。

  “当时也看了看青少年男足的比赛,没什么看头,后来路过女足,看到琼中女足的比赛,眼前一亮。”郑鑫桐说,首先吸引他的是守门员,自己也经常做守门员,郑鑫桐觉得琼中女足的守门员扑球的姿势太专业了,“感觉她们和别的球队不一样,踢得很棒。”这一看,就迷上了,琼中女足此后的比赛,他几乎每场都来看。在希望工程青少年足球邀请赛中,琼中女足一举夺冠,获得代表中国参加2015“哥德堡杯”世界青少年足球锦标赛的参赛资格。“特喜欢。”虽然对海南琼中没什么概念,但郑鑫桐知道这支球队来自海南。郑鑫桐还主动上前去和肖山交流,“之后便一直关注这支球队的比赛,感到很激动。”

  在关注琼中女足的时候,他知道这些女孩子多数来自于贫困家庭,“我自己是在北京,可能对贫困没有多大的感受,但她们来自贫困的山区,我觉得她们踢得好是因为她们对足球的热爱,因为热爱,所以愿意吃苦,愿意好几个小时地锻炼。”

  “我在她们身上看到了拼搏的精神。”远在北京的郑鑫桐说,在这次‘小世界杯’的决赛中,琼中女足能在落后一分的情况下,顶住压力扳回比分,又在点球的时候赢得胜利,非常了不起,“心理素质比我们大学生还好,有一股不到最后不放弃的精神。”郑鑫桐认为,目前中国足球正处于上升阶段,琼中女足获得“小世界杯”的冠军,对中国足球是一个好的开端,能起到激励作用。

  琼中女足主教练肖山:

  孩子们不容易,我深感自豪

  -海南日报记者陈蔚林 特约记者黎大辉

  “这一路走得并不平坦。”琼中女足主教练肖山今晚接受海南日报记者专访时说,因台风“灿鸿”突袭,原本去瑞典的行程受到影响,此外部分球员初到异乡还出现水土不服。

  琼中女足尽管实力超强,一路以大比分优势高歌猛进,但国际性赛事实战经验不足,与欧美国家球员相比,在身材上也有着不容忽视的劣势。“不能硬来,尤其是决赛与瑞典阿卡德米女足正面交锋,更需要讲究战术。”如肖山预料,决赛开锣第6分钟,我方球门就被攻势猛烈的对方踢进一球。

  “‘要战胜自己。’我反反复复地给她们打气,与此同时也在考虑怎么尽快扭转局面。”比赛临近结束时,肖山大胆调整战术,把黄巧祥从后卫调回了前锋位置。

  “黄巧祥非常争气,在比赛倒计时4分钟的时候,抓住一个机会就直截了当、单刀过人,一脚射门……球进了!”肖山还有些激动,“希望真的来了,果然,孩子们都很给力,守门员王小玲接连扑出对方两个点球,而我方踢出的三个点球球球命中,最终将比分定格在4:3,摘得了U12女子组决赛桂冠!”

  肖山直言,作为主教练,那一刻他特别自豪:在比分长时间落后,又是客场作战的艰难处境下,琼中女足顶住了巨大的心理压力,以永不言弃的态度战胜了对手和自己,最终捧起奖杯为祖国增光添彩。

  知识链接:“哥德堡杯”究竟含金量几何?

  创始于1975年的“哥德堡杯”足球锦标赛是全球规模最大的青少年足球赛事,自首届举办至今已有41年历史,享有“小世界杯”之美誉。该赛事每年夏季在瑞典哥德堡市举行,每届比赛均有超过1500支来自世界各地的青少年男女足球队在一周内参与超过4000场比赛。

  今年报名参加“哥德堡杯”世界青少年足球锦标赛的队伍里,不乏皇马、曼联、巴萨等知名足球俱乐部的后备梯队,实力不容小觑。12岁女子组比赛共有13个国家的45支球队参加。由于瑞典是东道主,有33支瑞典城市冠军队伍报名参赛。抽签小组赛中琼中女足的3个对手均为瑞典球队。而在淘汰晋级赛中,其他国家队伍几乎全部被瑞典球队淘汰,从而导致琼中女足的对手均为瑞典球队。

  今年4月,根据中国青少年发展基金会的工作部署,团省委、省青少年希望基金会组织遴选琼中女足代表海南赴北京参加“2015斯凯孚(SKF)‘与世界有约’希望工程青少年足球邀请赛”并一举夺魁,获得代表中国参加2015“哥德堡杯”的参赛资格,得以远赴瑞典与来自75个国家的1755支球队同场竞技。

  据了解,这是中国代表队第二次获此殊荣。2008年,上海曹杨二中翱翔女子足球队曾代表中国出战并捧回冠军奖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