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5A级景区最大游客承载量核定公布

  三亚南山日最大载客量为7万人

  南国都市报7月19日讯(记者张期望)7月17日,国家旅游局统一发布了全国31省市5A级旅游景区最大承载量。其中,我省目前现确定的四大5A级景区中,三亚南山文化旅游区日承载量为7万人,居于我省首位。海南呀诺达雨林文化旅游区和海南分界洲岛旅游区日上限均为2.5万人,三亚市南山大小洞天旅游区日承载量为1.3万人。

  据悉,景区最大承载量,是在景区日开放时间内,在保障景区内每个旅游者人身安全和旅游资源环境安全的前提下,景区能够容纳的最大旅游者数量。国际上,通常采取公布景区最大承载量、制定游客流量管控措施、实施门票预约等方式,对景区接待旅游者的数量进行控制,以提升景区旅游安全水平。景区最大承载量包括日最大承载量与瞬时最大承载量两类。由于景区类型不同,有的是山岳型景区,有的是游乐性景区,有的是文博院馆,不同类型的景区,最大承载量的表现形式存在差异。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旅游法》关于旅游景区应当公布最大承载量的规定,国家旅游局制定了《景区最大承载量核定导则》旅游行业标准,指导全国旅游景区开展最大承载量核定工作。经景区主管部门核定,全国所有5A级旅游景区现已完成最大承载量测算核定工作。经各省区市旅游部门汇总,国家旅游局现向社会公布全国5A级旅游景区承载量,景区应当公布最大承载量,景区接待旅游者不得超过最大承载量,旅游者数量可能达到最大承载量时景区要提前公告并及时采取疏导、分流等措施。

  国家旅游局要求,已核定公布最大承载量的各旅游景区,都要严格按照《旅游法》要求,强化最大承载量管理,依法实施最大承载量控制措施,切实提升景区旅游安全管理水平,确保游客人身财产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