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今年二季度我省农民工就业形势总体平稳 农民工月均收入同比增长近两成

  据国家统计局海南调查总队2015年二季度农民工监测调查资料显示:随着经济企稳回升向好,在劳动力需求加大和工价不断提高的刺激下,全省农村外出劳动力就业形势总体平稳,外出劳动力数量和流向基本稳定,收入水平显著提高。

  据了解,在被调查的1577户农户中,从业劳动力4567人,占常住人口的68.1%,同比基本持平。其中外出从业劳动力644人,占从业劳动力的14.1%,人数占比同比增加0.2个百分点。外出劳动力数量同比增长2%。

  受我省投资提速、小微企业活力不断增强和宏观经济企稳回升影响,加上“离土不离乡”的传统观念,我省农村外出务工人员以省内为主,呈“内增外减”、就近就业的态势。据调查,外出务工人员中在省内从业的占82.5%,同比增加5%;跨省外出从业占17.5%,同比下降14%。

  第三产业仍然是农村外出劳动力的主要就业领域,78.6%的农村外出劳动力从业主要集中在第三产业。同时农村外出劳动力从业收入增长较快,较高收入人群增多,二季度,外出劳动力月均收入约2420元,同比增加364元,增长17.7%。其中5000元以上的人数占3%,人数比重同比增加1.5个百分点。

  据分析,随着经济发展转型和结构调整,农民工就业形势呈现出农民就业难与企业招工难的“两难”局面。企业因招工困难提高了工资,促进了农民务工收入稳定增加。此外,海南不断上调最低工资标准,也相应带动了外出务工人员收入增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