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昌书记市长批示处理“垃圾山”

  今年计划再投2800万在龙楼、铺前、昌洒、重兴建4个垃圾转运站

  南国都市报8月8日讯(记者王渝)7月25日,南国都市报刊发《垃圾如山恶臭难闻》一文,反映文昌市锦山镇距离镇区1公里左右的主干道旁,有一个巨大的垃圾山。这个垃圾山不仅恶臭难闻,有时候还会出现滚滚浓烟,镇上的群众老远便能闻到刺鼻味道。更让群众不能容忍的是,该垃圾山存在了二三十年,地处冯坡镇与锦山镇的道路一旁,严重影响了附近的环境。该报道一经刊发,当即引起文昌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文昌市委书记陈笑波、市委副书记、市长何琼妹和市政府分管领导作出重要批示,要求有关部门尽快处理。

  当天清运垃圾60吨

  平整掩埋消毒再处理

  8月8日,文昌市环卫局、锦山镇政府工作人员赶往现场,动用20辆东风车,两辆挖掘机,首先对紧邻主干道旁的垃圾进行清运。

  “太靠近道路的垃圾的确影响到行人出行。”文昌市环卫局局长符展告诉记者,由于这座垃圾山存在了二三十年之久,垃圾量大,目前当务之急是将道路周边堆放的垃圾全部清运,避免给周边群众带来不便。

  现场两辆挖掘机不停地将垃圾装入东风车,垃圾装满后被送往了距离几十公里外的垃圾处理厂。据统计,当天共清运出道路旁的垃圾60余吨。

  而面对如此大量的垃圾,局长符展告诉记者,近期,文昌市环卫局和锦山镇政府将持续垃圾清运工作,“明天会有一辆推土机到来,主要是将高处的垃圾进行平整。”符展说,平整的垃圾将采取就地掩埋的方式进行处理、消毒。同时,还将采取封锁源头的方式,对该垃圾场进行“封产”方式,严格控制每日新垃圾在此倾倒、堆积。

  计划投资2800万

  再建4座垃圾转运站

  据了解,目前文昌市垃圾清运工作主要采取农村收集、乡镇转移、市里处理的方式。为此,文昌市除了建有一座日处理225吨的垃圾焚烧发电厂,还在2014年投入3000万建了五座垃圾转运站,分别是抱罗、翁田、会文、南阳、东阁转运站,负责全市17个镇的垃圾清运。

  由此,农村垃圾处理实现了村收集,镇转运,市处理的模式,做到了规范收集,统一处理。

  据介绍,文昌市有17镇3个农场,总共3000多个村庄,涉及的环卫工作业务范围比较大。由此,为了抓好全市农村生活垃圾的清运工作,文昌市环卫局根据市委市政府的要求,结合2015年为民办实事的事项,在建好的五座垃圾转运站的基础上,将落实好四座新建的垃圾转运站的工作。

  “市委市政府特别重视,又列入2015年为民办实事,今年又启动了四座转运站,那么,以后我们全市的生活垃圾转运,要实现一镇一站的目标。”文昌市环卫局局长符展说,今年计划再投入2800万元建4个垃圾转运站,分别在龙楼、铺前、昌洒、重兴,按照目前的推进进度,已经进入初步设计的评审,按照整个工作的计划,应该在9月份能够动工建设,预计2016年春节投入运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