执法人员拦截违法采砂车辆(通讯员罗德法摄)执法人员拦截违法采砂车辆(通讯员罗德法摄)
秀英区水务局执法人员扣押违法采砂车辆(通讯员罗德法摄)秀英区水务局执法人员扣押违法采砂车辆(通讯员罗德法摄)

  南海网海口8月8日消息(南海网记者 陈望 通讯员 罗德法)8月8日,记者从海口市水务局获悉,8月6日晚,海口市联合定安县开展打击南渡江非法采砂行动,成功查扣秀英区苍源砂场运砂车3辆,上云砂场装载车1台和定安龙州运砂车2辆,驱离大湾、马坡等砂场运砂车10辆;取缔琼山区美联砂场配电设备1套,切割四相供电线路100米、抽砂管道10余米,有力打击了盗采分子的嚣张气焰。

  为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双创”工作部署和“海口市与定安县座谈会议”精神,海口市水务局局长冯本彦、党组书记李蔚春积极部署,海口市联合定安县开展打击南渡江非法采砂行动。海口市水务局、水政监察支队、公安局(治安、交警、当地派出所)、国土局、交通运输港航局、秀英区水务局、龙华区水务局、琼山区水务局等单位160余人和定安县水务、公安、国土等部门50余人参加了行动。

  当夜20时,联合行动正式开始。为避免走漏风声和暴露行踪,这次行动没有采取大兵压境、全面出击的做法,改之以小分队分头行动,多头巡查同时打击的方式进行。在多个砂场可以看到,盗采分子在村口、路口设置的岗哨比比皆是,对进出的车辆保持较高戒备。

  在秀英区苍源砂场甚至出现多辆小轿车、摩托车、电动车来回游动观察我执法车辆动向。为了麻痹盗采分子,海口市水政监察支队的执法车辆在砂场虚晃一枪即刻撤离,随后由秀英区执法车辆跟踪巡查。此法一举奏效,仅过半小时,苍源砂场内就出现了装载机、运砂车开工作业,在东山镇派出所执法车辆的围堵拦截下,运砂车深陷泥潭被当场查扣,司机拔出车钥匙反锁车门后仓皇逃窜。

  据东山镇派出所相关人员介绍:在成功围堵拦截运砂车、其他执法队伍未赶到时,现场陆续出现10来名社会青年,他们误认为现场车辆是水政执法车,企图打砸执法车辆,公安民警果断拉响警报后社会青年才四处逃离。可见受利益驱使,盗采分子已到了胆大妄为的地步,打击非法采砂刻不容缓。

  次日凌晨6时,秀英区水务局又杀了个回马枪,直奔盗采猖獗的苍源砂场和上云砂场,果然发现现场盗采分子正在疯狂作业。在执法人员的前后堵截下,成功将苍源砂场伺机逃窜的2辆运砂车和上云砂场正在作业的1台装载车扣下。

  这次海口、定安两市县携手打击非法采砂,既是壮大两地执法力量之举,也是开启两地跨区域联合执法的一次新尝试。两地携手不仅可以较好地解决盗采分子越界采砂钻属地管辖的空子,更能达到信息互通、资源共享、有效打击的目的。目前,海口市、定安县已对两地合作打击南渡江非法采砂制定了详细工作方案,今后将定期或不定期开展联合行动,并形成工作常态,始终保持对非法采砂的高压打击态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