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三亚:“限价商品房6400元一平,买不起”

  “说是保障房,但6400元每平方米的价格,对于我们低收入的老百姓来说,不吃不喝也买不起,希望政府的民心工程不要变成民怨工程。”近期,获得三亚同心家园八期限价商品房购房资格的市民质疑:保障房价格偏高,超出市民支付能力;此外,开发商“三亚城市投资建设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城投公司”)在未获得政府指导价的前提下,先行收取费用。对此,城投公司表示预售是为回笼资金,房价以政府最终的核定价格为准,届时将会多退少补。三亚市物价局表示预售以双方约定为准,物价部门无权干涉。三亚市住房保障管理中心表示,目前此事尚无最新进展,将开会继续研讨下一步措施。

  质疑6400元一平政府未核定先收费

  盼望已久的保障房终于有了着落,但获得三亚同心家园八期购房资格的市民却忧心忡忡。“保障房价格一平米6400元,这对于我们低收入的市民来说,负担太重了。开发公司要求我们限期交款,否则后果自负,这让我们进退两难。”一位购房者说。

  此外,此事在网上也引发热议。

  网友“@就是你最弱”:只能等ZF公布消息了。暂定的依据,多退少补?猴年马月才能结算完成啊,退款估计要等好几年了。官方说明价格6400为暂定,那暂定的依据是否可以透明公开?

  一年一火花:可不可以测量完了审计完价格出来了再交房款啊!

  乔袅袅:起码要有政府的正式公示文件或通知才能交钱吧,价格都不知道怎么定的就交钱,我们都是中低收入者,这么大笔钱说交就交吗?不交钱后果自负,在价格没有核定之前就列出这样的条款是否合理?而且说了多退少补,但我现在交钱需要贷款,是要利息的,政府补给我的时候补不补利息?

  fxn2662:价格太高,说是保障房,有保障了吗?我们低收入的老百姓不吃不喝也买不起呀,希望民心工程不要变成民怨工程!

  河西阿牛哥:今天去领交款通知单了,加楼层价6450,一个星期内交钱,现在手头才凑不到10万,今晚又要失眠了。

  麦大米2010:如果年收入8万的家庭在三亚生活,一年都难存4万,不算贷款利息,这家人得紧衣缩食至少20年才能买得起。

  回应开发成本高预售是为回笼资金

  对于市民及网友的质疑,城投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同心家园八期按照暂定价格预售房屋是参考前几期的模式来进行的,之所以八期出现状况,最根本的原因还是价格问题。八期开发成本及定位都偏高,房价也是按照开发成本进行测算的,尽量比最终的政府核定价格稍微高一点点,避免后期再交钱。对于多退的利息问题,业主不必担心,我们前期只是收首付的费用,而退的钱则是从首付中退还现金给业主。

  该负责人表示,公司目前是按照政府的要求来做,但政府正式的核定价格下来基本上需要2年时间,作为一家公司来说拖不起,目前预售只是为了回笼资金。房子最终的价格还是严格按照政府的核定价格为准,公司只赚取其中的6%的利润。公司限定购房者于本月12日交款,逾期将会把名单提交到三亚市住房保障管理中心,由该部门进行处理。

  此外,该负责人还表示造成如今的局面,政府部门也有一定的责任。八期是限价商品房,虽然在保障房序列之内,但定位较经济适用房来说还是要高,适合中等收入群体。但政府部门在分配过程中,并没有把申请人的经济条件进行分类,导致购房者经济条件参差不齐。

  部门参考以往模式正在进行协商

  据了解,根据《三亚市限价商品住房管理暂行办法》第十六条:限价商品住房销售价实行政府指导价,由市人民政府根据地段等因素核定。指导价由价格主管部门会同住房保障管理机构依据具体情况和有关规定审核确定(可事先征询市发改、规划、国土、住建、统计、财政、审计、监察等部门的意见),报市人民政府批准后,按规定向省价格主管部门和建设行政主管部门备案并向社会公布执行。第十七条:限价商品住房销售价位(含最高限价)应当在土地出让前提出,并作为相关土地出让的前置条件。具体销售价格按土地出让价格和开发成本、建筑安装成本、税费和利润(不超过6%)等完全成本因素确定。

  三亚市物价局表示,目前并未收到城投公司关于八期限价商品房定价的申请,但是预售是以双方约定为准,物价局无权干涉。三亚保障性住房以往的操作方式也是按照这样来进行的,但最终的价格是需要严格按照核定价格来收取的。

  三亚住房保障管理中心相关负责人表示,八期价格公布后,引发业主质疑,但因此事涉及到很多部门,目前仍没有太大进展。近期,相关部门正在就此事召开多个会议,中心也正在就此事与城投公司进行协商。